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泉水节收到市民建议1300余项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3年4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济南泉水甲天下”,拥有属于自己的节日是济南人的一个梦想。首届济南泉水节将于8月举行,这让很多济南市民热情高涨。17日,记者在泉水节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泉水节办公室已收到市民建议1300余项。相关专家和旅游业内人士也纷纷向泉水节办公室献计献策。

  深度挖掘 体现泉水文化魅力

  济南素以泉水众多、风景秀丽而闻名,据统计有四大泉域,十大泉群,733个天然泉,是举世无双的天然岩溶泉水博物馆。同时,济南也有着深厚的泉水文化。“办泉水节要深度挖掘济南以泉为核心的传统文化,形成一条以泉水文化为核心的主线。”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晨光说。

  随着旅游经济的发展,现代旅游概念已经发生变化。王晨光说:“现代人的旅游已经变成一种生活,游客更看重的是文化体验,已经不是对某个景区、景点的单纯游玩。”因此,在他看来,泉水节同样应该将打造泉水文化体验作为重点。

  他认为,泉水节既然要做成一年一度的节庆活动,就应该有快乐、热闹的氛围,因此各式各样的活动设计必不可少。而活动的打造应该注重其生动性,能让爱泉、爱家乡的济南人真正有兴趣参与到活动中。“设计活动时,注重创意和趣味性的同时,应该深度挖掘泉水文化的独特性,并将之具化到活动里,让游客和市民在参加活动的同时能够体会到泉水文化的独特和泉城的魅力。”他说。

  王晨光称,旅游经济属于注意力经济,吸引游客的注意力,发挥其潜在消费是各旅游城市取得长远发展的重点所在。“泉水节若能办出特色,必将能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来到济南,进而对济南旅游发展产生促进作用。”

  全民参与 泉水节才会火起来

  多年来,市文化产业协会主席刘学斌一直关注泉水节。看到首届济南泉水节方案征求意见稿后,他认为,整个方案活动内容丰富,以“泉”为主题、开门办节是最大亮点。这样的办节理念不仅能极大提高群众参与度,也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对于完善节日活动、丰富节日内涵、提升节日影响力作用巨大。

  刘学斌说,泉水节活动内容丰富,足以吸引眼球。但万变不能偏离“泉”的主题、“人”的根本,这样才能让节日具有可持续性。通过近期宣传,首届济南泉水节开始渐入人心,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就目前情况看,无论是方案意见征集,还是活动招商冠名,都呈现出广参与、齐共享的发展态势,“‘人民的节日’完全迎合社会各界对泉水节的心理期待”。

  印象泉水节 需要有个“泉印象”

  业内人士认为,泉水节需要给人们塑造一个“泉水印象”,就如张艺谋打造的“丽江印象”、“刘三姐印象”等一样,要在人们的心目中打上这样一个深深的“烙印”。

  对此,有专家提出打造“泉水护照”的建议,而这一灵感来自上海世博会。据媒体报道,当时经常有游客为了盖上一个个“国家”的护照要排队三四个小时之久,当时的“世博会护照”风靡一时,成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收藏品。倘若请篆刻专家为72名泉篆刻72枚图章,让市民游客拿着“护照”一路游历,逢泉盖章,然后收藏,必定会加深市民游客心中的“泉印象”。随着人们纷纷手持“泉水护照”寻找72名泉的活动开展,“静”的赏泉观泉活动也就“活”了起来。

  刘学斌认为,通过挖掘延伸泉水文化价值,能够留下“泉印象”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文化衫、吉祥物、宣传口号,以及与泉有关的产品、宣传片等。这样看来,泉水节将大有文章可做。 (范俐鑫 王静)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