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青岛崂山水当地不够喝 水贩子成车往外卖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4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这辆卡车足足装了 200个塑料桶。 这辆卡车足足装了 200个塑料桶。

  “眼下崂山到了枯水期了,那些水贩子却一车车地往外卖!”4月12日,记者接到崂山区居民王先生报料后,前往当地调查偷水现象,发现有100多辆车加入贩水行列。由于地下水骤减,每打10口井,至少有3口是枯井,连专业打井队也改行修建水窖,但这没有阻止水贩子对水资源的疯狂攫取,记者跟踪发现,有些送水车开到城阳区前古镇社区,这些年来,那里上千户居民都靠买崂山水过日子,因为当地的自来水发咸,他们不敢喝。

  ■水源地:崂山

  每桶卖3元,一天最少赚1000元

  100多辆车在卖水友好划分势力范围

  4月12日,记者第一站来到北宅街道的周戈庄社区,穿过狭长的水泥路,看到一辆白色小卡车停在路边,上面放着满满两层白色塑料桶,两根水管从地下引出来,一名男子忙着打开塑料桶的盖子,将水管伸进桶内,不到一分钟就灌满了。这名男子自称姓王,做卖水生意已经4年多了,这辆卡车每次能拉200桶水,每桶卖3元,通常情况下,一天就卖出去三车。他一般固定把水送到李沧的郑庄社区,和他一起的还有两个邻居,加起来就是四辆车,“我们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就开始灌水,就为了早上六七点钟能赶上早市”。

  在卧龙社区一个农家乐饭店门前,也停着两辆运水的卡车。记者扮成崂山游客,和司机聊了起来,他自称姓姜,当质疑随便取水是否违法时,姜先生不以为然,“之前有人查过,那就是一阵风,过去了就没人管了,你看看从北九水到大河东,到处都是送水车”。

  姜先生说,每年春夏是卖水生意的旺季,至少有100辆车干这个,水贩子大都是北宅或附近街道的居民,彼此之间都认识,所以他们很默契地瓜分了市场,避免恶性竞争,“像青岛市区不喝自来水的人很多,大桶水又贵,这个山泉水喝起来甜,所以很多人买”。

  “我都打了几百口井地下水早晚会抽干”

  “我们自己家喝水都是限时供应的,北宅现在是枯水期,水贩子还要把自己社区的水卖到别的地方,这不是自断后路吗?”报料人王先生分析,偷水卖水几乎没什么成本,只是卡车烧点油,一桶水卖3元,至少挣2.5元,如果一辆车每天运3趟,每趟卖200桶,一天下来净利润至少1000元,比种地来钱快多了 。记者从崂山区供水办获悉,北宅因为缺水,晚上10时到次日早晨6时停止供水。

  在沙子口街道,“卖水产业”随处可见。几个社区的山上,“专业打井”的广告非常抢眼。记者随机拨打了一个电话,一名自称姓李的的男子说,近年打深井的业务不多,大部分人都雇他们修建水窖,因为深水层的水抽出来后,要再次生成就太难了,“虽然我们专业打深井,但干那个太缺德了”。

  根据李先生的说法,由于地下水资源非常有限,从崂山运出去的山泉水大部分不是地下水,每当雨季到来时,崂山上有很多山水流下来,他推荐记者修一个大水窖,把水储存起来,需要的时候再往外卖,成本还低。

  “打深井风险很大 ,根据近几年的经验,每打10口井,至少有3口是枯井。”李先生说,崂山地下水就那么多,家家户户都想打井卖水,“光我这些年就打了几百眼深井了 ,这样下去早晚会把地下水抽光的”。

  水窖蓄水细菌滋生这样的水安全吗

  沿着卧龙社区一条盘山公路,记者爬上半山腰,终于见到了姜先生提到的水窖,这是一个约10平方米的蓄水池,水质很清澈,但掀开塑料布时,里面却飞出来很多虫子。报料人透露,这些水窖主要利用山涧石头的自然地势,稍加人工堆砌而成,主要是地表水,为了保持水的活性,水贩子从山顶引下来一根山泉水的水管,利用压力让水流入水窖,但山泉水量很少,经常多个水窖共用一根管子。

  每年枯水期,本市相关部门都会对崂山塘坝的水质进行严格检测,这是因为枯水期各种水源地循环量偏小,水质容易滋生微生物。事实上,崂山水源确实面临着一些威胁,记者发现河边甚至河道内,生活垃圾、卫生纸、烟头、果皮等四处可见,有些果皮开始腐烂。当地居民一直抱怨,到了夏天,还有人到山里的水源地洗澡,这样的水能放心喝吗?

  ■销售地:城阳

  自来水发咸,买崂山水实属无奈

  4月11日下午4时左右,姜先生车上的200个塑料桶已经全部灌满了崂山水,他和妻子一起驾车离开,记者悄悄跟在后面。运水车从卧龙社区出发,最后开到了城阳区夏庄街道前古镇社区,姜先生下车后,用一个简易推车,将整车水分别送到居民家中。

  走访了十几户家庭,他们都对崂山水的质量很信任。“都喝了这么多年了 ,固定送水的人就四五辆车,再说我们也没办法啊,自来水没法喝。”在居民王先生家里,记者打开水龙头,喝了一口自来水,不仅发咸,还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王先生家里的铝质水壶,轻轻一敲,就掉下厚厚一层水垢,“这种情况都十多年了 ,从接上自来水就这样,里面的水只能洗衣服,养鱼都养不活,洗头发也冲不干净”。

  记者采访中,前古镇社区的居民非常担忧,他们怕有一天,便宜的崂山水被“掐断”。有人建议,政府应因势利导,既保证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又保证吃水困难的地区喝上纯净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