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山东小贷公司成民间融资正规军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4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2008年,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正式起步,近五年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形成了作为服务三农的民间融资正规军的主体架构。日前,记者来到了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了解我省小贷公司在服务三农,支持小微企业方面所做的工作。

  迎合个性化需求

  创新贷款项目品牌

  在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业务部主任李亚丽向记者介绍了我省小贷公司服务三农支持小微企业的情况。五年来,我省小额贷款公司坚持服务三农的企业宗旨,为饱受资金困扰的农户和三农企业“送资金、送思想文化、送产业项目、送专业技术”,以真切的金融服务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用鲜活的事例和有力的数据填补农村金融市场价值洼地,成为一支具有生机和活力的民间融资正规军。

  “我省小额贷款公司始终坚持以创新求发展,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客户的不同特点,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像济南市天桥区鑫海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创新推出的“快易贷”专业贷款业务,淄博张店汇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惠农通”、“好业宝”、“诚信通”等系列产品,肥城鑫旺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针对三农资金需求采取的动态运行模式“三农经济信贷绿色通道”,寿光市小额贷款公司推出的各类蔬菜贷款项目等都是面向三农、针对三农服务的贷款项目创新品牌,这些品牌已经在当地形成了响当当的品牌效应。”李亚丽告诉记者。

  涵盖农时、特色农业……

  服务三农实现“全方位”

  创新产品和服务需要落到实处才能见效果。李亚丽表示,围绕服务三农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我省小额贷款公司在服务农时、服务特色农业、服务特困农户、服务农民创业、服务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把工作做到了实处。

  农业生产,时间点很关键。我省小额贷款公司把服务农时,追踪农、林、牧、副、渔业的季节性贷款需求作为开辟三农市场的有利时机,把服务农时的重点资金投向放在对农业生产资料的资金支持上,把服务农时的急需资金投向放在抢收、抢种和农作物的灾害抢救上。“2012年二季度三夏生产期间,我省小额贷款公司共发放三农贷款13073笔105.3亿元。广饶、博兴等农业生产大县,小贷公司服务农户范围达到乡镇全覆盖。小贷公司追赶农时,不误墒机,以小贷金融促进农业丰收,成为农业经济运行中当之无愧的第一亮点。”李亚丽告诉记者。

  服务农时只是小额贷款公司服务三农的一个方面。围绕我省加快发展优质农业和特色农业的战略规划,我省小额贷款行业积极加大信贷投放。对于名牌产品特色项目实行利率优惠、优先审批等政策;积极与乡镇政府、村委会、农业经济组织和农户联手,发展市场农业、订单农业和创汇农业;创新推出旅游农业模式、花卉农业模式等系统性金融服务项目,促进特色农业发展。同时,为提高三农经济市场化,小额贷款公司努力拓展农副产品加工类和集贸市场贷款项目,以持续对口的资金支持,为三农经济的产品化、市场化、集市化输送源源不断的资金扶持。“就像泰安市岱岳区的三和小额贷款公司,现已开发形成以山东泰山钢材大市场为中心,‘一区、两园、三行业、四市场、五重点乡镇、六特色农业’的服务带。客户遍及多个乡镇和贸易市场,以及蔬菜种植、花卉种植、家畜养殖等农村特色经济圈,合作客户500多户,有力支持了当地三农经济圈集市贸易类企业的发展。”李亚丽介绍。

  除支持农业生产和农业产业化,服务特困农户,促进农民脱贫致富也是小贷公司的重要工作。记者了解到,我省经济欠发达县30个,小额贷款公司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为更好地服务这些欠发达地区和特困农户的资金需求,小额贷款公司针对扶贫小额贷款发放量大面广的特点,成立流动发放服务队或设立服务站点,进村入户现场办理放贷,并在贷款利率上实行有差别利率,低息、低收益确保小额贷款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而且,我省小额贷款公司还积极支持农村待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农村知识青年、妇女和残疾人自主创业,并根据市场变化和发展需要,适时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贷款额度和贷款范围,服务农民就业和创业,促进农村企业化、农民工人化,有力支持了农村经济发展。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