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烟台海阳拟打造绿茶统一名片 提升绿茶品牌影响力

来源:半岛网2013年4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3月29日,快报关注了海阳绿茶“明前茶”新春第一采。记者从海阳市果业发展中心获悉,2013年,海阳市政府拟投入300万元资金,扩增5000亩茶园。记者走访多处茶园,并与海阳茶叶协会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后得知,相比南方茶、崂山茶等知名茶叶,海阳绿茶在品牌影响力和市场销售上依然有不小的差距,据相关专家介绍,未来海阳绿茶如果想要成为海阳的地理名片,种植集约化、茶叶品牌化是海阳绿茶发展的必经之路。 

  摸索三年才渐渐成熟 

  作为第一批在海阳种植绿茶的茶农,钱树国亲眼目睹了海阳绿茶十年发展的艰辛道路。 

  2003年,钱树国开始种绿茶时,海阳只有几百亩、几十位农户种植茶叶。十年后,钱树国开办了自己的茶叶加工厂,此时海阳已经有了5000亩茶园,茶叶产业甚至成为了留格庄村的名片。 

  钱树国称,他将刚开始种茶的三年称为“曲折的三年”。“茶树原本生长在南方,刚刚移植到北方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过冬这个环节。” 

  据记者在果业发展中心了解,2003年海阳市开始引进绿茶,当年即有几百亩的农田种上了茶树。“当时因为经验不足,并没有广泛推广。当年冬天,温度骤降,茶树难以适应北方的气候,不少都冻死了 。”钱树国说。 

  钱树国告诉记者,茶树大面积种植始自2006年,“摸索了三年之后,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经验上,都已经成熟了 ,茶树的种植和经营也开始慢慢兴起。” 

  还未形成品牌影响力 

  “要说优势,那可就多了 。”说起海阳绿茶的发展优势,海阳市留格庄镇后望海村的高世杰告诉记者,最大的优势肯定是政府的大力支持,“海阳绿茶发展的这十年来,政府不仅给予茶农资金上的支持,还提供了技术上的指导。”海阳绿茶逐渐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口感方面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和南方绿茶相比,海阳绿茶的生长期要长得多,口感注定要比南方绿茶好。而且海阳绿茶的品种比较优良,在山东区域内,算得上是高端品种。”高世杰说。 

  虽然海阳绿茶在品质上有很大优势,但是相比于“日照绿茶”“崂山绿茶”等省内知名绿茶,海阳绿茶的知名度还比较低。海阳茶叶协会吕会长表示,“知名度的传播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海阳绿茶刚起步的时候,很多人对于茶文化还不是非常认同,不光是茶叶不好卖,茶馆也不好经营。”吕会长告诉记者,海阳绿茶发展这么多年,还没有形成较好的品牌效益,“现在海阳绿茶还是以各个茶叶合作社自己注册的商标作为包装品牌。” 

  多投资扩大种植规模 

  在海阳市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悦燕的工作中,有一项工作是尽力将被一位南方商人抢注的“海阳绿茶”商标收购回来。据她介绍,在海阳绿茶发展进入正轨的几年,“海阳绿茶”商标被一位南方茶商抢先注册,“目前海阳绿茶并没有统一的商标。”王悦燕称,“但实际上,海阳绿茶在销售时,常会以‘海阳绿茶’这个统一的品牌推介,如果能将海阳的绿茶统一到‘海阳绿茶’这个商标下,无疑会极大地提升影响力。” 

  在海阳茶叶协会的吕会长看来,“茶园种植集约化也是海阳绿茶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种植集约化,意味着茶园将大规模连缀在一起,这样无论从管理上还是从茶叶后期的销售、运作上,显然对茶农更加有利。”据他介绍,“政府对茶叶产业的扶持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要通过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的人投资海阳的茶叶,从而扩大种植规模。” 

  政府投资300万助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海阳市政府一直大力扶持海阳绿茶的发展。海阳市果业发展中心的王悦燕副主任告诉记者,果业发展中心一直有专业的绿茶技术人员义务为茶农提供咨询,“我们的技术人员也是经过专业培训的,海阳绿茶在种植上遇到难题,我们也会到山东农业大学或者青岛大学向专业的教授请教。”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索学习,海阳绿茶在种植技术上已经逐步成熟起来。 

  除了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海阳市政府还大力支持海阳绿茶的集约化发展,“海阳市目前的绿茶种植面积在5000亩左右,今年打算再增加5000亩。”对于种植面积较大的茶农,海阳市政府还有政策上的奖励,“我们现在鼓励龙头企业带动海阳绿茶的发展,今年市政府投资了300万元 ,专门用于扶持绿茶的发展。”王悦燕说,目前政府正在积极解决“海阳绿茶”的注册商标问题。“我们想把海阳绿茶的注册商标争取回来,让海阳绿茶对外拥有统一的名片。”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