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金价下跌10天内地投资人狂扫300吨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5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有人猜测,今年全球最红的词将是“中国大妈”。华尔街大鳄在美联储的授意下举起了做空黄金的屠刀,黑色星期一黄金大跌20%!不料半路杀出一群“中国大妈”,1000亿人民币 ,300吨黄金瞬间被扫,华尔街卖出多少黄金,大妈们照单全收。多空大战中,世界五百强之一的高盛集团率先举手投降。一场“金融大鳄”与“中国大妈”之间的黄金阻击战——“中国大妈”完胜。

  “最近你买黄金了吗?”这可能是中国百姓今年五一节里的新问候语。广州友谊商场黄金柜台的售货员说,这里的黄金前几天就卖断了货,直到4月30日晚才补上。

  售货员介绍,一周前,黄金价格跌到三百五十多元每克的时候,更是一金难求。“那时候只能预售,货品没有了,不停地开单,没货给。”

  记者问:“开单也好多人吗?”售货员说:“很多人,到现在也还没拿完。”据悉,当时的价格相当于两年前左右。

  4月15日,黄金价格一天下跌20%,大量中国民众冲进最近的店铺抢购黄金制品,一买就是几公斤,他们被称作是抄底黄金市场的“中国大妈”。

  美国高盛银行曾预言金价将跌到1100美元每盎司,这对于已经持续12年牛市的黄金市场,无异于卖出了白菜价。《货币战争》一书的作者宋鸿兵最早提出了中国大妈抢黄金论调,而且他说外国大妈也一样。

  宋鸿兵说:“不光是中国的大妈大婶们在抢,我估计全世界的大妈大婶都在抢。黄金价格没有像高盛当时预言的那样,会跌到1100美元每盎司,全世界的实物买盘可能起到一个重大的支撑作用。可能就纯粹购买力而言,亚洲这次吸纳实物黄金不一定会比美洲和其他地区多多少,欧美那边也排队,但不可能出现咱们这边大妈大婶围着金店首饰的火爆景象。”

  从今年3月开始,英国巴克莱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德意志银行以及美国高盛银行先后下调关于黄金价格的预期。高盛与美国政府的密切关系自不必说,其余4家还同时是伦敦黄金市场的做市商——伦敦市场的黄金开盘价就是他们共同询价制定。五大银行的集体唱空,再加上美联储对QE报告利率态度暧昧都暗示,这场“黄金大劫案”似乎不简单。

  据人民网援引的数据称,自金价下跌以来10天内,内地投资人鲸吞了实物黄金300吨,约占全球黄金年产量的10%。而受市场需求强劲影响,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上周大幅上升4.2%,收于每盎司1453.6美元,这一涨幅为2012年1月以来最高。

  4月23日,高盛终止了卖出黄金的建议,称其团队当前已经在做空黄金的过程中潜在获利约10%,由于金价显著低于此前目标价位1450美元/盎司,不再建议投资者当前对赌黄金价格继续走低。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说:“中国居民对黄金的持有偏好非常强,国际黄金价格大跌,中国民间买盘量非常大,与国际看空势力形成对冲。另外,中国经济可能有一定减速,但高盛在平衡之后认为还没国际资产想象得那么差。”

  不过郭田勇教授认为,花费数百万,金项链一买一百条的中国投资客也充满了无奈。“目前对中国百姓来讲,投资渠道缺乏,中国股市、房地产价格都充满不确定性,百姓继续投资出现疑虑,在投资渠道相对缺乏的情况下,黄金就会成为中国百姓心目中的一个更为重要的投资品。”

  ■相关新闻

  大批内地游客赴港“抢金”

  近期国际金价有反弹企稳的态势,但丝毫没有阻挡消费者购买黄金的热情。据香港媒体报道,4月28日,有超过12万内地游客抵港,比去年同期上升超过两成,而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游客是去购买黄金。

  香港入境处资料显示,4月28日约12.1万内地旅客抵港,较去年同期的约9.7万上升24%。4月29日这一数字增至16.2万人。香港媒体报道称,多个金铺门口出现排队等候开门的场景,其中多是内地游客。不少内地游客大手笔买入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金饰。

  世界黄金协会:

  暴跌是投机者的操纵

  世界黄金协会的官方声明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是投机者们在期货市场的操纵所致。

  过去12年,黄金表现强劲。自2001年以来,金价猛涨7倍以上,2011年冲高至每盎司1920美元的最高纪录。而从2013年年初开始,瑞信、法国兴业银行和高盛都曾公开表示黄金牛市已终结。

  高盛在2012年就看跌2013年的黄金。在本次暴跌之前的4月10日,黄金下跌1.5%,高盛分析员当天即将2013年和2014年的黄金目标价,分别下调至1450美元和1270美元,并建议客户做空黄金。

  法兴银行的分析师甚至为此撰写了长达27页的专题报告称,随着美国经济好转和美联储即将退出刺激计划QE,黄金的牛市时代即将终结。

  不过,尽管很多人在此前就不看好黄金大势,但对于4月12日、15日两次暴跌的直接原因,各方意见事后渐趋一致,世界黄金协会的官方声明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是投机者们在期货市场的操纵所致。

  澳洲河石咨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徐汉京亦表示,“金价下跌是美元走强的必然趋势,但是在美元利息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之际发生暴跌,就有极强的人为操作背景。”

  中国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原伦敦所罗门金融集团宏观对冲基金策略经理付鹏则认为,市场上类似于替客户托管的一部分黄金出现大规模的出库,这意味着有人在黄金暴跌前选择了更大规模的借入黄金的行为,它的即期抛售行为就有可能引发黄金的下跌、破位,进而引发恐慌性的抛盘。

  至于谁是这次暴跌的“幕后黑手”,坊间认定的“头号嫌疑犯”是美林公司。美林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证券零售及投行之一,在4月12日出现1000万盎司抛售之时,市场传闻这卖单正是来自这家公司。

  从2012年10月开始,有50亿~70亿美元的资金,从大宗商品中撤出 。它们大多进入日本股市,乃至美国股市。

  其实,即使没有“黑手”,许多市场人士也早已预料到金价下跌的到来。

  事实上,经验丰富的投资客早已掌握金价涨落的规律,宏观的影响因素包括美元的强弱、石油价格的高低、国际局势的变化等;而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元,美元强则金价弱,美元弱则黄金强,这几乎是过去的一条铁律。

  在过去的几年里,美国推行的美元量化宽松政策的确导致了美元的贬值。部分投资者还认为,2013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明显,这都成为了美元走强的背后因素。

  此外,付鹏表示,日元自2012年10月以来的持续贬值,导致了黄金的基本属性已由“投资工具”变为了“融资工具”。这是本轮金价暴跌的真正背后原因。据中广网等整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