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近年货币投放量大遭诟病 专家呼吁降低企业税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2013年4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扩大投资效果未必好 降低税负四两拨千斤

  减税应担当“积极财政”主攻手(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罗 兰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中央提出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稳、财政松,管理层希望通过一“稳”一“松”的调控,达到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目的。有关专家指出,因通胀压力的存在和防金融风险的需要,今年货币政策难有大作为。实现经济稳定增长的重任主要落在财政政策上。以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时,政府投资经常唱主角,今年结构性减税将充当积极财政的主攻手。

  牢牢把好货币总闸门

  在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两项新数据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作出具体诠释,一个是创历史新高的财政赤字: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一个是比去年降低一个百分点的广义货币M2增速:预期增长目标拟定为13%左右。

  “这些年货币投放量大被人广为诟病。宽松货币容易推动通胀。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首要任务是稳定货币价值,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微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外部资本流动复杂多变,热钱流入中国迹象明显;同时,地方政府换届后都希望钱越多越好,央行要占在全国的高度考虑大局,一定要牢牢把好货币总闸门,丝毫不能动摇。钱要用在刀刃上,不能花在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上,要用在民生上。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要控制好货币。但钱少了也不行,容易引起通缩,所以货币政策要稳健和中性。

  稳货币还与提高经济质量有关。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认为,政府已经认识到经济发展不应只追求速度,更应提高质量,这种思想也会从货币政策中体现出来。

  稳健的货币政策也是为推进改革创造有利条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已难以避免。他分析说,在这种背景之下,迫切需要改革来释放红利,其中,金融改革被视为各项改革的突破口。赵锡军表示,这就要求货币政策要继续保持目前稳健的基调,给深化改革、促进结构调整创造一个适度的、稳健的货币环境。

  减税拉动经济有乘数效应

  宏观调控要张弛有度,就像弹琴,抑扬顿挫才能奏出美妙旋律。货币政策操作空间有限,财政政策必然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而且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财政政策有很多空间可供操作。

  在诸多财政手段中,结构性减税是重要内容。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积极财政政策不外乎从增加赤字、减少税收和扩大支出入手。他认为,之所以以结构性减税而非以扩大政府支出为重心,原因在于减税是将更多的投资决策权交给市场,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有助于避免政府直接投资的“粗放型”陷阱,更好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对于推动结构调整的作用。

  “积极的财政政策有两方面,一是投资,尤其是政府投资,以往都是靠投资,来得快但效果不尽如人意,还容易滋生腐败;另一方面是结构性减税”,徐洪才对记者说,减轻企业税负,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户和服务型企业的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水养鱼,增强其产出积极性,有利于总供给的增加。企业活了,特别是小微企业活了,能增加就业,就业上升百姓收入就能增加,收入增加消费也会增加,如果整个社会消费占比提升,就能改变过去以投资为主的经济结构。

  徐洪才强调说,减税不是简单地减少税收,而是能对经济增长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对拉动经济具有乘数效应。单纯扩大投资容易造成产能过剩。投资扩大,消费和就业不振,即使经济增长了也没什么意义。

  有增有减科学减税

  对于减税工作的重点,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指出,2013年将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落实好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完善稳定出口政策,降低能源、资源、原材料等产品的进口关税,对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关税。此外,还将落实好其他各项税费减免政策,继续清理取消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

  徐洪才认为,大步推进“营改增”是个方向,但需要理顺中央和地方税收利益的关系,弥补地方税收减少的问题。要建立完善地方税收体系,改变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现状,土地财政一方面推高了房地产价格,一方面还容易滋生腐败。

  徐洪才建议,结构性减税是有增有减,应该增加资源类产业、高耗能产业的税负,减轻中小微企业的税收,总体上,税负要降下来,给企业以发展活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