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中铭源另类理财骗局:包商民生等多银行入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3年4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铭源华富矿业股权投资基金”并非真正由银行发行的“理财计划”。其募集手法,通过了商业银行的四类业务,包括资金托管,代销包销,个人理财顾问和企业融资顾问。依照相关风险指引和规范性文件,银行各相关部门应该对其项目合规性、资金流转情况进行调查评估。

  本报记者调查显示,如果涉事银行完成尽职调查,严格依照风险指南跟踪,应当能够否决、中止中铭源产品的代销和托管行为;或者向在托管账户中注资的个人投资客户提示或披露相关风险。

  分属各业务板块的审计、评估部门,至少可以通过以下资料核证中铭源项目的真实性、合规性:包括但不限于,中铭源公司的工商登记资料中,经营范围并不涵盖股权投资一项,该公司也并未在发改委备案。拟募资投入的两处煤矿并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在内相关有效证照,并且一直处于不能开采的“技改”状态。2011年6月两个矿企的股权即发生变更,交易已经完成。也可向作为银行和中铭源口中“收购主导”的中能源电力负责人核查交易情况。

  在本报记者与十数位各家银行理财顾问的对话录音中,他们对银行与中铭源基金的业务合作性质所述不一。包括资金托管、产品代销和企业融资咨询等,都成为个人理财业务部门员工向个人客户推销“中铭源”的缘由。多位银行人士称,银行最多可从中获得项目投资收益的三分之一。

  2013年初的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银监会即要求商业银行要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新近银监8号文则要求,商业银行代销代理其他机构发行的产品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或股权性资产的,必须由商业银行总行审核批准。但中铭源案例显示,通过资金托管业务,个人财务顾问推介的方式,这类产品仍然可能通过银行向个人投资者募集资金。

  稳健性产品?暗示固定收益

  包商银行网站对中铭源项目的描述为:以“财务顾问”形式给中基运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提供“财务顾问业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1、收购有资质且优质的矿业公司股权;2、将资金投入到矿业公司获取经营利润;3、与其他机构联合开展矿业项目并购和上市等相关工作;收益率11%-15%,期限为三年,每满一年投资者提前一个月向基金管理人提出申请即可退出。

  2011年10月中旬,包商银行高级客户经理张某和高级理财经理曹某向本报记者介绍此款产品的优点:“我们行给这个产品做的风险评估是R2,是稳健型的。这个产品由包商银行包销代销,注册资金15亿元的担保公司担保客户的本金和收益,没有风险。包商银行选择产品控制风险非常强。”

  封面盖有该行高级理财经理个人印章的《产品说明书》显示,R2在六级风险评级中位于第二档,风险仅次于存款、国债,年收益率为11%-15%,适合稳健型客户。

  《产品说明书》显示,该基金的第三方担保公司为中企联合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下称“中企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15亿元。张某介绍称,在该项产品中,中铭源公司拿出500万元,中企担保公司拿出5000万元作为担保。

  《说明书》显示,中铭源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以自有资本金认购该基金10%(500万元)作为劣后资金,优先偿还有限合伙人的本金和收益。中企担保公司对该基金的本金和收益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在该基金约定的收益及委托资金全额兑付之前不得撤销。但说明书和入伙协议都没有小张所说的担保公司拿出5千万元的担保条款。

  为进一步打消记者疑虑,张某还给本报记者出示了盖有中铭源公司公章的承诺函:“我公司承诺的金额为贵方已经交付的委托投资额及上述表格中约定的年回报率收益。我公司确认,本承诺函在本计划约定的收益及委托资金全额兑付之前不得撤销。”

  在已类似于提供固定收益的基础上,张某和胡经理还介绍了本次收购方的雄厚实力和背景:“实际上没杰林矿业这个平台公司什么事,央企背景的中能源电力才是此次收购的主导,占90%的股份,中能源电力前期已投入资金2亿元。”

  “技改矿”的虚假陈述

  《说明书》称,华富煤矿、召富煤矿的保有储量达到1.365亿多吨,年生产规模都达到120万吨,煤质非常优质,通过分析年利润可达6.77亿元。

  “这个矿(华富、召富煤矿)我们行去考察过,煤矿一直在开采着,已开采了半年多,第二年第三年开采得会越来越多,因此您的资金越到后来越没有风险。”包商银行负责此项目的胡姓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

  张某和曹某也称,“这个产品民生和华夏都卖过,都能拿到收益。”

  然而,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华富、召富煤矿当时仅是技改矿,因此多年无法开采,矿质也偏下。准格尔旗煤炭局办公室和规划处工作人员均向记者证实,“上述两家煤矿从成立到现在,一直是技改矿。到现在技改还没成功,从未进行过实质性的开采。”

  中能源电力执行华富、召富煤矿项目交易的刘一冬也不讳言,两家煤矿的开采条件较差,“这矿条件一般,属于偏下的矿,但价钱便宜。好的矿的项目是不会给别人做的。”刘一冬说。

  股权收购协议作废后继续募资

  2012年11月下旬,中铭源公司总经理许岩一再向记者声称,华富、召富公司的10%股权已经变更到中铭源公司名下,公开募集基金是为把中铭源投入的10%收回来。

  “《三方合作协议》是背着我们弄的,我们根本没委托中铭源去融资,更没答应过给杰林和中铭源三方《合作协议》里的股份,更没有中铭源所谓的做尽职调查的事,中铭源根本就不掺合我们这个事。从始至终就没他的股份。”刘一冬说。

  本报记者得知两家矿企股权变更在2011年6月已完成,且中铭源并未参与时询问包商银行,上述胡姓经理称:“这款产品卖得非常火,我们既托管又代销。无论托管还是包销、代销,我们审得都很严格,先在北京分行过会(风险会),然后在总行过会。”

  她说,“我们行2011年9月到矿实地看过,相当于一个尽职调查。同时也接触过杰林矿业的负责人,杰林矿业相当于是个壳公司,背后的控制人是中能源电力。现在这两个矿是中能源电力、中铭源和我们包商行募集的有限合伙企业股东的了。”

  同时本报记者再次询问中铭源总经理许岩,他说:“股权变更都转让完了,已变更为中铭源和中铭源名下的中基华运投资中心持股。募集完了后,所有手续都变更完了,股权结构现在已变为体现中基华运和中铭源。但还没转完,因为钱还没有全部付清,所以采矿证还没有变更。”

  工商资料显示,2010年至今两家矿企的股权更迭中,一直没有和中铭源公司或其控制的其他公司发生关系。在这段时间,负责资金托管的三家银行并没有向投资者披露托管资金的流向。显然,包商银行所言的尽职调查并不尽职,甚至连华富、召富公司的股权流向也没有深究。而不仅是包商银行,民生银行(9.66,0.03,0.31%)、华夏银行(10.38,0.07,0.68%)等也成为中铭源公司的募资通道。

  在2011年6月《股权收购协议》失效,两家矿企股权发生变更后,民生银行和包商银行都曾做过新的一期募集托管,并且委托理财经理们向客户推荐。

  “中铭源华富矿业股权投资基金”在民生银行总募集额高达1.5亿元,分别为:西二环支行4000万(2011年上半年);崇文门支行5000万(2011年4、5月份);上地支行6000万元(2011年7、8月份)。

  多家银行如何入局

  经记者调查,这款名为“中铭源华富矿业股权投资基金”的产品,另有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募集过多期,虽然均称之为托管或专项资金监管类产品,但也向客户推荐销售。

  许岩解释在多家银行募集时说:“募集方式是中铭源和银行合作募集,有的是代发,有的是托管,实际上,只要行长点头同意,下面就开始卖了。之所以拆分开到好几个银行做,是因为银行在其客户中帮着募集,这样可以募集到不同银行的客户;其次是因为国家规定合伙企业不能超过50人。一个盘子成立一个公司,这三个加起来,客户的资金量就大了。”

  民生银行崇文门支行朱姓经理说,中铭源公司的系列产品属于私募,一般有两种销售方式:一是基金公司买个电话本,一个个打电话销售,这种效率低,不如从银行推荐、引荐推荐客户,因为银行了解客户的资金和需求,帮他们搭个桥引荐。

  民生银行崇文门支行朱姓经理表示,托管业务总行对项目要了解、审核,募集资金、将来资金的返还,都是有流程要审批并通过银行的。民生银行法律部门曾审核过中铭源公司提供的原始协议,确实“有这么个协议,是真实的”。

  中铭源2011年十一二月份还在为崇文门支行托管账户募集资金,对此朱姓经理说,主要看担保合同覆盖有多大,如没超过担保额度,他完全可以再发起后期的募集。这款产品感觉可以,资金多的话做点也行。

  华夏银行所做的相关理财产品同样为资金托管、监管类产品。一位赵姓支行副行长对记者表示,针对资金托管类产品,“但无论代销还是托管,都不会审核这个合同是否真实有效,这个买卖是否真的存在。”

  在托管、代销和代企业融资咨询服务三类业务中,银行都可利用自己手上的客户资源轻松进账。“客户加上银行的收益,这个理财产品的年收益有百分之二十多。”包商银行理财顾问曹经理向记者介绍,其中银行大致有5-8个百分点。

  针对民生银行代理销售的理财产品的收入,朱经理告诉记者,银行要先扣4个点,剩下的12点,2个点给担保公司,再去掉印刷,宣传,客户拿到手里八九个点。

  本报记者在与各银行理财经理接触过程中发现,类似于中铭源华富矿业股权投资基金的理财产品有很多,其中以能源类和地产类最多。“这种私募上级主管部门不是很明确,这几年很乱。但这种很乱的产品各个银行却都在做。一旦出了问题,银行并不承担任何责任。”上述赵姓副行长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