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市民于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自家新房单元内共装有两部电梯,自打去年入住后,这两部电梯总是会频繁发生故障,期间还出现过困人事件,居民安全无法保证。

  11号楼反复出现电梯故障

  于先生表示,他在济南市市中区的绿地国际城百花明都11号楼买了一套房,该房于2020年12月底交工,经装修后一家人于去年八月份正式入住。于先生住进来不久后却发现,自家单元楼内的两部电梯,总是以各种形式出故障。

  “每隔几天就会出现一次问题,严重的时候一天要报修两次。”于先生告诉记者,就拿最近几个月电梯的故障频率来说,去年12月发生四次,今年1月份发生两次,2月份这还没过半,又已经发生两次。“哪个小区的电梯会像我们这里一样,故障发生得这么频繁?”于先生提出质疑。

  问题频出的11号楼电梯

  2月14日,记者来到绿地国际城百花明都小区11号楼,楼内东西两部电梯都处于正常运行状态。“虽然现在是好的,但前天刚报修了两次”,11号楼居民仇女士介绍,自己曾在负二层摁电梯按钮,但无论她怎么操作,电梯门都关不上,还会不受控制地自行开合,闹心之余,还令她感到有些担忧。“前几天,我还亲眼看到一个维修工从20楼迅速‘闪’到了18楼,电梯门开了后,他赶紧跑出来。”

  另一位居住在11号楼的胡先生则告诉记者,他搬到这栋楼以后,就曾遭遇过被困在电梯里的情况,“当时等了十多分钟,物业找维修工人把门扒开,我才从里面出来的。”

  小区内多栋楼也发生相似问题

  并非只有11号楼频繁出现电梯故障,据了解,在绿地国际城百花明都小区内,1号楼、6号楼、7号楼、10号楼,都出现了相似情况。

  10号楼的陈女士告诉记者,2月14日早晨,楼内东西两部电梯接连出现故障,其中一部的故障还是老问题:电梯卡在负二楼不动了,怎么摁按钮都没有反应,同时电梯门还会不受控制地自动开合。

  电梯间内的维修单位及相关标识

  6号楼的刘先生也表示,自己所在的楼栋短则一两天出现一次问题,长则一两个月左右。反复频发的电梯故障,令不少居民感到担忧,“在我们6号楼的业主群里,就有家长说,自己的孩子曾经被困在过电梯里,孩子和家长该多着急啊!”刘先生说。

  物业与电梯维护方:

  故障与装修材料运送有关

  14日中午,记者联系到小区物业物业经理助理元先生,及电梯维护公司相关负责人何经理。

  何经理表示,各楼栋出现的电梯问题,大多是因楼内装修所致。“因为这是一个新小区,且小区内所售楼房为毛坯房,每天都会有大量维修工人上上下下,就会对电梯造成一定损耗。”何先生介绍,载货电梯和载客电梯的规格是有所差异的,小区内装载的是载客电梯,当运输超出电梯承载范围内的装修材料时,就会对电梯产生碰撞或者损害,导致后续电梯频繁出现故障。

  去年十月底某次维修记录

  “在电梯故障报修中,多数都是因被电梯内被细小的装修遗留物卡住所导致,还有利用客梯运送装修垃圾时,弥漫的粉尘也会对电梯灵敏度产生影响。”物业经理助理元先生向记者出示了电梯维修记录。

  目前,物业方向业主承诺,会在一个星期内与电梯维护方一起,共同拿出一个针对小区电梯问题的具体维护方案,其中将包括应降低故障率低至何种水平、如再遇问题会采取哪些措施、电梯的维护周期等,并且在2月15日起,电梯维护公司将在小区内全面展开一次对电梯的维检,以保障业主的电梯出行安全。

  物业经理助理元先生向业主做出承诺

  壹粉于先生和其他几位业主代表称,他们对该方案暂表满意,但至于具体落实情况,还要看后续物业和电梯维修公司的作为,“能有解决问题的态度肯定是好的,但让故障不再频繁发生,才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