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银保监会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以来,全国保险业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一些保险机构公司治理仍不健全,风险管理仍然薄弱,部分领域问题屡禁不止。

  据青岛银保监局公示的消息,2021年青岛银保监局共发布82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针对保险业开出的罚单有21张,共计罚款193.3万元,最大的一张给了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财险青岛”)。

  由于虚列宣传费、直销业务虚挂中介套取费用、未严格执行经监管部门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太平洋财险青岛被处罚金43万元,3名相关涉事人员共罚款10万元。

  系年度青岛保险业最大罚单

  据统计,2021年青岛银保监会开出的21张银行业罚单,共计罚款193.3万元,涉及到9家保险机构在青岛的分、支公司或子公司。具体来看,9家保险机构中,有2家为寿险公司,1家为代理公司,其余均为财险公司或子公司的分公司或分支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最高处罚金额达43万元,该罚单被太平洋财险青岛领取。

  银保监会网站消息,因虚列宣传费、直销业务虚挂中介套取费用、未严格执行经监管部门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第一百六十一条的规定,太平洋财险青岛被罚款43万元。

  另外,石强因对太平洋青岛虚列宣传费、直销业务虚挂中介套取费用一案承担责任,被青岛银保监局提出警告并处人民币8万元罚款;李强、郭凯因对太平洋财险青岛未严格执行经监管部门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一案承担责任,被青岛银保监局提出警告并处人民币1万元罚款。

  公开信息显示,太平洋财险青岛于2001年12月11日成立,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于璇。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损失保险、建筑工程保险、安装工程保险、货物运输保险、机动车辆保险、船舶保险、能源保险、一般责任保险、保证保险、信用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短期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农业保险、与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支机构建立代理关系和业务往来联系、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财产保险业务等。

  虚挂中介业务套取费用

  此次太平洋财险青岛被罚的主要原因,是虚挂中介业务套取费用。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青岛银保监局信息,虚挂中介业务套取费用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处罚事由。

  除太平洋财险青岛以外,2021年6月,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因虚挂中介业务套取费用被青岛银保监局罚款13万元;2021年9月,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因直销业务虚挂中介套取费用等被青岛银保监局罚款26万元;同月,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因虚列业务管理费和间接理赔费用、直销业务虚挂个人代理人套取费用被青岛银保监局罚款21万元。

  实际上,保险公司虚构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的问题由来已久。

  保险公司通过虚列保费来支取手续费,通过将直销业务虚挂中介渠道、编制虚假营销人力、虚列业务及管理费等方式套取费用;利用中介渠道弄虚作假,利用保险中介机构通过虚挂应收保费、虚开中介发票、虚假批改或注销保单、虚假理赔等方式套取费用;违规销售,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或个人违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

  尽管监管部门积极查处此类问题,但该问题与正常代理业务很难区分,查处难度较大,处罚力度较轻,同时不少公司存在侥幸心理,以至于这个问题成为行业顽疾,一直未得到解决。

  太平洋财险:分支机构屡碰红线

  经梳理发现,不仅是太平洋财险青岛,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在全国的各分支机构也频频出现上述问题。

  2021年11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六盘水中心支公司因虚列业务及管理费、虚挂中介业务套取佣金或手续费,被六盘水银保监分局处罚人民币16万元;

  同年10月29日,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荆门中支因“利用保险经纪人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财务数据不真实”等两项违法行为,被荆门银保监分局合计处罚35万元,曹品、李均子、朱国洪、黄艳等四名当事人分别被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

  2021年7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南中支因业务资料不实及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方式套取费用两项违规操作,公司及个人被罚34万元;

  2021年6月,巴音郭楞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巴音郭楞中心支公司因利用保险代理人虚构中介业务,以直接业务虚挂中介业务方式套取手续费和虚列费用报销与实际经济事项不符的费用两项违规行为被罚22万元;

  2021年5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莆田中心支公司及其9名工作人员主要存在财务不真实、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的违法违规事实,被处以35万元罚款;

  2021年1月,宿迁银保监分局发布罚单显示,因存在利用保险代理机构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财务数据不真实的问题,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宿迁中心支公司合计被罚29万元。

  为全面提升管理水平,2021年12月31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失信行为认定指引》标准,明确了销售人员5大类60余项执业失信行为的特征描述,直指行业销售市场乱象。

  作为财险“老三家”之一的太平洋财险,要想真正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引领者,应从自身管理抓起,不断引导销售人员诚信、合规展业,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信赖,进而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来源:齐鲁财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