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9日讯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山东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划》。规划全面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将“十四五”期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要求贯穿全篇,按照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总体安排,结合我省工作实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对“十四五”期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

  规划根据《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在编制过程中主要把握三个方面。

  第一,以新发展阶段为“坐标系”,找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新定位。规划编制立足新发展阶段这个历史坐标,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中找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定位,既考虑事业的良好发展态势,积极把握机遇条件,坚定信心谋划新突破;也考虑当前诸多矛盾叠加、风险挑战显著增多,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

  第二,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实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新跨越。新时代新阶段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是做好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工作的根本遵循。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自觉以新发展理念规划、引领、推动发展,把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体现在人社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促进人社事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

  第三,以新发展格局为“大舞台”,展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新作为。规划紧紧围绕准确把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使命和任务,从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优化收入分配等多个方面提出措施,在深化供给侧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夯实扩大内需基础等方面贡献人社力量。 

  规划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未来五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和总体要求,简要总结发展基础,分析机遇挑战,明确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提出了2025年的6大发展目标和21项量化指标,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第二部分是规划的主体部分,从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优化企事业工资收入分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人社服务能力和质量等六个方面提出任务举措,同时设置了11个专栏对重点项目和重大计划安排进行了具体说明。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明确通过法治、投入、监测、宣传、队伍建设等方面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通讯员 范洪艳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