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歌尔生活广场等多处商场存在诸多消防管理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大型购物中心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加,数量越来越多。这些购物中心极大满足了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这些集吃、喝、购、娱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体量大、可燃物多、人员密集,产生安全隐患的地方也多。因此,相关的安全管理及措施也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有网友反映,潍坊市内多个商场新增多处经营设施,有市民对其设置的合理性和安全性提出了质疑。10日,针对大家反应的问题,我们走访了位于潍坊市奎文区的三处商场,发现商场内确实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消防管理问题尤为突出。

  17日,我们又来到了潍坊市高新区几处商场(歌尔生活广场GoerLife等),走访发现,各家商场同样存在诸多消防管理问题。

  一、歌尔生活广场GoerLife一楼多处安全出口被锁闭、四楼疏散通道被改做它用

  安全出口被锁闭

  疏散通道被改做操作间

  《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二、中庭被占用、扶梯下方设摊位、疏散路线被占用

  规范要求:除休息座椅外,有顶棚的步行街上、中庭内、自动扶梯下方严禁设置店铺、摊位、游乐设施,严禁堆放可燃物。商场要确保自身的经营活动不更改或占用经营场所的平面布置、疏散通道和疏散路线,不妨碍疏散设施及其他消防设施的使用;柜台和货架不得占用疏散通道的设计疏散宽度或阻挡疏散路线。

  三、歌尔生活广场GoerLife地下设置修车库

  规范要求:修车库不得与人员密集场所组合建造或贴邻!

  四、歌尔生活广场GoerLife防火卷帘下设置座椅、柜台等

  规范要求:防火卷帘的周边0.5米范围内不得有障碍物,以免发生火灾时,防火卷帘无法关闭或关闭不严。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与潍坊市高新区消防部门取得了联系,并把发现的问题做了说明。消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会根据反映情况责令相关方进行核实、整改。

  问题能否被整改?相关措施能否被落实?我们将持续关注。(北田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