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获悉,济南正式开通“济南市未成年人保护热线”,由“12345市民热线”一号对外,并设置“济南市未成年人保护热线”专席。

  未成年人保护热线专席主要向未成年人提供以下服务: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线索;未成年人心理问题疏导、情绪抚慰等服务;帮扶转介服务;未成年人生活困难求助受理等。

  目前,济南市已根据《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完善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热线知识库。

  未保热线专席将根据来电内容和性质,采取三种受理处置方式:一是现场解答,高效运转。对于普通的政策咨询问题,热线受理员将根据最新政策规定和知识库内容进行直接解答。二是分类转办,闭环服务。对涉及未成年人“六大保护”事项的投诉、举报,以及无法当场解答的具体问题,以工单形式转送至有关部门处理和答复。三是复杂个案,共同商议。涉及未成年人较为复杂的个案问题,或单一部门难以解决的,将由多个相关部门单位采取联席会议、现场督办等方式协商办理、联动处置,从而形成“统一受理、各方联动、分类转办、限时回复”的高效运转工作机制,实现未成年人救助保护闭环式服务。

  下一步,济南将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站的平台作用,畅通救助保护渠道,完善“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社会组织”的“五方联动”机制,全方位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水平。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