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

  7月17日,一则“济南姑娘遇诈骗电话把骗子气疯”的消息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原来一名20多岁的济南姑娘接到了一个自称济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电话。在对话过程中,这位济南姑娘一直警惕的核实着对方身份,甚至还聊到了平翘舌音分不清的问题,最终面对这位济南姑娘的反复质疑,骗子恼羞成怒。那么事发当日是怎么回事?就此7月1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到了这位识破骗局的济南姑娘王倩(化名)。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天,但事发时的情节,王倩仍历历在目。“我接电话的时候正好在上班,当时看到那个电话号码的时候,我就觉得有问题了。”王倩回忆,7月17日下午13点20分,正在工作的她突然接到了一个号码为“+870134494156”的电话。

  接听电话后,对方是一名男子,男子自称是济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民警。之后,该男子陆续向王倩询问着问题,而王倩一直非常警惕的核实着男子的身份。

  几番“自证清白”后,电话中的男子用着蹩脚的普通话告知王倩,其在5月份办理的一张电话卡,一直向外发送中奖信息,询问该电话号码是否为本人使用。

  面对男子的询问,王倩直接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而且还未等男子反应过来,她再次抛出了一系列核实身份的问题。

  “当时接电话的时候,我就在电脑旁边,我就询问了男子的地址等问题。男子一直在说是济南的,但说话口音明显就不是济南的。”王倩告诉记者,接电话的时候,她按下了公放键,办公室的同事都会听到。在双方沟通期间,她反复询问着一个问题,济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具体地址。

  虽然男子给出了旅游路17777号的答案,但其说话声音明显平翘舌音分不清。

  “当时我问他,地址是1后面几个7,他回答四个7,说完这句话,我们办公室的同事们都笑了。”王倩说。

  一再说自己是济南的,但平翘舌音明显分不清,没想到伴随着王倩和同事们的笑声,男子竟然恼羞成怒,在电话里对着王倩破口大骂,事情发生到这一步,王倩也最终确信对方是骗子。

  “其实在看到那个电话的时候,我就觉得有问题了。然后再加上骗子的口音,我就觉得90%自己遭遇了骗子电话了。”王倩说,平时生活中,在她居住的小区里张贴了很多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彩页等,包括她也在很多新闻上看到过一些揭秘骗子套路的新闻。

  “把这件事发到网上,一方面觉得事情挺好玩的,另一方面也是想提醒更多人,不要轻易相信骗子的话。”王倩说。

  20多岁的王倩,经过反反复复的核实,最终让骗子恼羞成怒。通过此事,不难看出骗子在实施诈骗时漏洞百出,无论是济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地址,还是自称济南的,却平翘舌音分不清的问题。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一定要记住“三不一多”,陌生来电不轻信,未知链接不点击,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