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今年3月初,市民张女士在印象济南一家名叫铂蒂特菲的美容店缴纳3500元购买店内VIP卡。当时,店内承诺今年4月份正式营业。熟料张女士迟迟未等到店铺营业的消息,不但店铺没装修,连市区的另一家店也不再经营。“不知道这个店是不是故意骗我们预付办卡。”7月17日,记者查询发现该公司已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逛街的时候无意间看到这家美容店,体验之后感觉还不错,而且店里工作人员说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正式营业,提前办卡有优惠,我就办了一张vip卡。”张女士回忆,当时店内只有一间装修好的体验房间,店内工作人员承诺4月就开业。“我想着来这里也方便,就办了一张卡。”

  从张女士提供的购卡协议书和会员卡可见,乙方为“铂蒂特菲美容中心”,该协议盖有“济南铂蒂特菲专业美容有限公司”的公章。在协议中有关于店铺管理规定、承诺与保证、预售卡使用期限等内容,但未见有店铺如不能正常营业等相关违约条款。

  让张女士没想到的是,4月份她再次逛街来到这家店时,发现店门紧闭,没有要开业的迹象,而且店内也没有进行装修。随后,张女士联系店方,发现联系不上。她又找到该品牌在市区的另一家店,发现也打不通电话。

  “我觉得不太对劲,就算开业时间要推迟,店里也应该是在装修的样子才对,这个店就没有装修。”张女士怀疑该公司在关店前售卖预付卡动机不纯。

  记者通过企查查查询发现,该公司今年7月1日因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济南市槐荫区市场监管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该公司法人关联的山东铂蒂特菲健康管理有限公司4月27日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与企业取得联系被济南市历下区市场监管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山东争渡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西文表示,该企业如果故意在关店前收取预付费且不想提供服务或者退款的,目的是非法占有预付费、数额较大的,可能涉嫌诈骗犯罪。建议消费者及时报警,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黄西文建议消费者在选择预付费商家时,谨慎选择有实力信誉好的正规门店,每次充值数额不要过多,签订服务合同并索取收费票据,以便发生纠纷后维权有依据。

  (来源:新黄河 孔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