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有60多万考生成为准大学生。资料片

  8月14日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今年招生录取基本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共录取考生640954人,其中,通过保送、单招等方式录取99546人,集中录取阶段录取考生541408人。

  超一半考生如愿上本科

  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阶段工作自7月2日开始,到8月14日结束,历时44天。今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共录取考生640954人,其中,在集中录取阶段之前,通过保送、单招等方式录取99546人(保送生185人,体育单招1895人,高水平运动员单招176人,专科单招97290人),集中录取阶段录取考生541408人。

  在集中录取阶段,本科录取279085人占51%,专科录取262323人。其中,夏季高考共录取497626人,本科录取268183人,专科录取229443人。

  公费考生依然受热捧

  上学不用花钱,毕业有编有岗。今年公费师范生报名依然火爆,公费师范生的录取分数也是逐年走高。从公布录取分数高校看,文科和理科最高分均出现在了曲阜师范大学,其中文科最高分为600分,比自招线高出了58分,理科最高分为603分,比自招线高出了89分。

  作为今年高考招生的最大变化之一,山东今年新推出委培师范生。虽然是第一年招生,但受到家长和考生的热捧。

  委培师范生在泰安和滨州两地试点,面向全省招生,由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泰山学院、临沂大学、滨州学院等7所高校承担。

  根据前期情况,曲阜师范大学文史类委培师范生最低录取分数为历史学专业的549分,超出普通本科线46分,超出自招线7分。最高录取分数为英语专业的584分,超出自招线42分;理工类委培师范生的最低分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542分,超出本科线99分,超出自招线28分。最高分为化学专业的594分,超出自招线80分。

  其他几所高校的委培师范生招生情况也非常理想。例如鲁东大学文史类委培师范生汉语言文学专业最高分567分,最低分544分。

  记者了解到,委培师范生招生理想与优惠的条件密不可分。委培师范生最大的优势是学生毕业后如果选择到委托市当老师,保证有编有岗;委培师范生如果报考全日制研究生,经委托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可以将委托培养身份保留到研究生学业完成。待到研究生毕业,只要考生愿意回到委培市当老师,依然是有编有岗。

  “文理分科”成为历史

  随着高考录取工作结束,今年的高考正式画上句号。山东省作为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2020年将迎来“新高考”。

  “新高考”打破了以往文科和理科固定科目的限定,不再分文理,考生可从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和思想政治6科中任选3科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等级考试,并纳入高考成绩。

  “6选3”的设置将让传统意义上的“文综”、“理综”考试及“文科生”、“理科生”的存在成为历史。这就意味着,2019年是最后一年夏季高考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也意味着2019年高考将是最后一届“文科生”和“理科生”的谢幕考试。

  2020年起,山东夏季高考将以普通本科招生为主,招生方式分为统一考试招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三类。夏季高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不分文理科,考试时间为每年6月份,外语考试分听力和笔试两次进行。其中,外语考试听力部分有2次考试机会,安排在高三上学期末进行;笔试部分有1次考试机会,与国家统一高考同期进行。

  “高分滑档”将进一步减少

  “新高考”实行后,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式将由目前的“学校+专业”变为“专业(类)+学校”。考生可填报的志愿数量将增加,“高分滑档”的情况将大大减少。

  改革后,志愿由一个专业(类)加一个学校组成,学校的招生专业(类)被分成若干个志愿单位,考生可以充分考虑自己的专业兴趣来确定填报的志愿。与其他大多数省份相比,我省考生数量和招生高校数量较多,改革后一个专业(类)加一个学校就是一个投档单位,因此志愿设置的数量将相应增加。

  此外,之前“学校+专业”模式下,以学校为投档单位,每一个学校只有一条投档线。而改革后,投档直接投到专业上,同一学校内会出现不同专业(类)的多条投档线,各专业(类)之间的投档线可能会存在较大的差异。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