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融合后,雪野湖突出生态旅游与创新功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18日上午,济南南翼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在美丽的雪野湖畔召开。座谈会依托2019年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邀请十余位院士专家实地考察,并围绕优化济南市莱芜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布局听取院士专家的意见,为打造“齐鲁智谷”建设“智造长廊”,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市有2600多年的建城史,文化底蕴深厚,文人名士辈出,是享誉中外的泉城,素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美誉。”座谈会一开始,济南市副市长孙斌便向各位院士专家详细介绍了济南整体情况。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汇报了济南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即“139战略”。其中“1”为一个目标,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大都市;3为三个定位:山东发展龙头、国家中心城市、世界美丽泉城;9即九大战略:动能转换、文化传承、国际开放、区域协同、格局优化、济莱融合、生态保育、特色塑造以及品质提升。

  具体来看,动能转换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及中国北方总部基地,打造山水圣人中华文化高地以及国家信息枢纽。黄河北岸先行区以及济莱合并,突破黄河、泰山的地理限制,形成山城河一体发展格局。

  “打造一主一副多点的城市空间格局,其中一主为济南中心城区,一副为副中心城区(莱芜—钢城),多点为商河城区、平阴城区以及雪野湖、玉皇庙等多个重要功能节点。”研究院发言人介绍。

  济莱融合,打造引领区域发展的新增长极是关键。其中,莱芜区定位为科技创新、高端装备、生态旅游;钢城区定位为精品钢及其衍生品产业、生态旅游等等。

  在南翼发展方面,整体提升为主,选准引爆点、强势崛起。在重点潜力地区(如雪野湖、口镇)逐步注入新动能促进转型升级,力争在更高起点实现全面崛起。

  具体来看,建设济莱制造走廊,加强高新区、章丘区与莱芜—钢城产业的融合,推进济莱、博莱城际铁路建设,通过设立分院、分校等多种形式加强对莱芜—钢城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支持。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