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晚间,康得集团董事长钟玉因涉嫌犯罪,被张家港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至今已月余。

  伴随康得帝国陷入资金危机,被钟玉视作其实现“碳纤维全球领导者”理想的康得碳谷项目,亦深陷烂尾泥潭。

  从位于荣成市海湾南路的荣乌高速起点碑出发,驾车一路向西行驶大约4公里,便到达康得碳谷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楼所在地。以此为起点再往西,道路两侧随处可见其延绵不断的工地。

  与此同时,在荣成经济开发区办公楼一楼大厅内,挂在墙上的“2019年市级重点项目挂牌督战表”的月度完成计划栏中,排在第二位的康得碳谷项目被贴上了数面“小蓝旗”。“小蓝旗”标识,代表着未完成月度计划。

  根据官方披露的整体规划,“年产6.6万吨高性能碳纤维”的康得碳谷项目共分五期建设,项目总投资和占地规模分别达到500亿元和6600亩之巨,由康得集团、康得新集团、荣成市政府共同出资建设。

  然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康得集团承诺的90亿元增资款仅到位2亿元。2019年1月,康得新债务危机被踢爆。随后,康得新股票先被“ST”,后又被“*ST”。

  钟玉曾承认,“大股东康得集团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在100亿元以下,主要用于碳纤维项目。”大股东的无钱可投,最终导致了康得碳谷项目烂尾,同时也累及荣成。

  从2017年11月28日项目奠基,到次年2月全面开工,再到今年1月全面停摆,康得碳谷这个超级明星项目,在过去的500天里经历了怎样的浮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