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参加《问政山东》,接受现场问政。受访者供图

  根据问政山东节目流程,每期都会涉及四五个问题,先是播出前期的问政调查视频,然后主持人、督办员、问政代表、问政观察员依次出场,轮流对被问政的厅局领导发问、评价。这些问题是如何选择的?这么多问题又是如何把控在70分钟内完成的?

  原宝国介绍,一般情况下,在被问政前大约三周,节目组就会跟被问政的厅局接触,了解其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确定问政的大方向。这个是对厅局公开的,但接下来,节目组就会从各个线索平台遴选有代表性的个案进行调查,这些具体的线索就成了绝对的秘密。

  原宝国说,保密工作很难,地方对问政高度警觉,问政调查记者如在采访时被发现,有的地方部门看说不了情,就会立马整改。而在问政之前整改,节目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在节目中问还是不问就成了问题。

  严格保密能够保持节目的新鲜度,但也有局限。担任问政点评的观察员也在保密之列,现场点评又不能事先得知问政内容、无法事先准备,这就给其工作带来很大不便。作为问政观察员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宋传杰在参加问政之初,尝试询问问政内容,但得到的答案是:保密!

  从大了说,问政是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是各厅局单位和群众对话的一种形式,就是要直面问题,推动解决,改变政府部门工作作风。

  “但是具体到县市区的部门,配合就不一定那么好。每个人都说‘节目挺好,但是别问我’。打人家板子,证据粗粗拉拉不精准,会被对方反咬一口。所以我们时刻提醒自己得用笨办法,多学习,反复演练,尽量让片子和演播室形成逻辑链闭环系统。”原宝国说。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