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22:30,现场开始封闭施工。图为铣刨机正在作业。22日22:30,现场开始封闭施工。图为铣刨机正在作业。

  本该平坦的人行道上却出现了好几条凹凸不平的车辙印,而这些车辙印却成了伤人的“暗器”。前不久,56岁的张文娟(化名)在途经济南经十路与草山岭西路路口东侧人行道时,就被车辙印绊倒摔伤,她盼着相关部门尽快排除道路安全隐患并获得赔偿。

  “我妈由北往南过马路,准备到马路对面乘坐公交车,可是没走几步就被人行道上的车辙印绊倒了。”张文娟的儿子刘先生说,事情发生在4月20日,他妈妈被绊倒后,手和膝盖等处都有擦伤。

  由于伤势较轻,张文娟自己爬了起来并返回到路边。“不幸中的万幸,我妈到医院检查骨头没有受伤。”谈到妈妈的伤情时,刘先生仍有些后怕,他说好在当时没有遭到车辆辗轧。

  刘先生称,事发地点有好几条车辙印,都是东西方向的,正好与斑马线平行,而坑洼处的落差在3cm至5cm之间。“横穿经十路的绿灯时间比较短,在加上这些凹凸不平的车辙印,老年人走在上面很容易被绊倒。”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人行道上出现多条车辙印呢?“之前的时候,草山岭西路很堵,而且我们进入小区得绕行到下一个路口。”附近一位居民称,人行道上车辙印与草山岭西路的道路改造施工有关,施工期间经十路与草山岭西路路口东侧的人行道向东侧平移了十米左右,而新画的斑马线处却有多条车辙印。

  在张文娟被人行道上的车辙印绊倒摔伤以后,刘先生曾向相关部门投诉。“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说,老人摔伤的事情由施工单位负责赔偿,还说会在经十路统一整修时处理车辙印。”刘先生说,事情过去1个月左右了,张文娟并未收到相关的医药费赔偿款,事发地点人行道上的车辙印依然留存在现场。

  5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经十路与草山岭西路路口,发现原先斑马线的痕迹距离新的人行道有十米左右,而新的人行道的确存在着多条车辙印,这些车辙印隐藏在斑马线中间,如果不仔细看是看不出来。记者徒步经过这段人行道时,身体差点失去平衡摔倒,过往的行人则显得小心翼翼。

  附近某小区一位60多岁的老人称,人行道上坑坑洼洼的车辙印对老年人来说有很大的安全隐患,稍不注意就可能绊倒。

  记者注意到,人行道上车辙印至少有六七条,而且这些车辙印有数米长,骑行电动车或者自行车的市民途经该路段时要有多次颠簸。“如果电动车或者自行车倒地了,这时过来一辆汽车,是很危险的。”现场一位市民担忧道。

记者用手掌测试,车辙处比旁边路面低了几厘米。记者用手掌测试,车辙处比旁边路面低了几厘米。

  浪潮集团:道路改造施工前车辙印就已存在

  附近居民称,草山岭西路的道路施工单位是浪潮集团,施工工期是4月底到5月10日。于是,生活日报记者于5月22日上午来到浪潮集团,并联系到了负责草山岭西路负责道路施工的工作人员。

  “我们施工路段是草山岭西路,只是向西扩了一段。”该工作人员说,事发地点的斑马线向东进行了平移,但是新斑马线路段的车辙印之前就存在。

  该工作人员称,他们单位曾与舜华路街道办协商有关人行道车辙印的事情,但是当时并未谈及赔偿的问题。

  舜华路街道办:立即联系施工单位排除隐患

  5月22日,记者通过高新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辖区内市政道路都是属地化管理,事发地点归舜华路街道办相关处室管理。“负责市政道路管理的是经济建设保障办公室。”舜华路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称,填平事发地点人行道车辙印的事情需要联系该部门。

  “斑马线是浪潮集团在道路改造的时候画的。”舜华路街道办经济建设保障办公室该工作人员称,他们对道路改造施工及重新画斑马线不知情。“之前我们协商过这件事,已经明确是浪潮集团的责任,赔偿的事情也是浪潮集团来负责。”该工作人员称,他对张文娟是否收到赔偿款不知情,不过他们在事发后就已经上报排除事发地点道路安全隐患事宜。

  该工作人员说,他已经联系了施工单位,当晚就可以排除安全隐患。

  最新进展连夜施工排除道路隐患

  5月22日晚上,舜华路街道办一名负责市政道路施工的工作人员联系到记者,“道路施工的手续涉及多个部门,不仅要市政部门审批,还要有交警等部门的审批。”该工作人员称,他们在5月初就着手申请相关手续,至今部分手续还没有完全走完,不过因为是民生问题就特事特办——先施工再补办相关手续。

  5月22日晚上10点半,事发路段已经开始封闭,十余名施工人员在原地待命,现场还有多辆施工车辆。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说,相关路段大约有600多平方米,他们利用铣刨机、铲车等设备刨开存在车辙印的路面,然后运走路面垃圾,最后再铺上两层沥青。

  “浪潮集团请的施工单位改造该路段时并未完全达标,他们施工的路段已经被责令整改。”现场施工人员称,他们会彻夜施工铺设,未完成的部分路段将在5月23日晚上施工。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