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壹粉韩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自己租住的房子被发现存在窃电行为,从上周六开始停电至今已近一周,自己和家人已多日无法居住。而要恢复供电则需要尽快缴纳几千元的罚款。但一场偷电疑云在出租方山东红璞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济南槐荫第一分公司、诚信行物业公司和租户韩先生之间上演,僵持不下。

◥韩先生租住的公寓仍在停电中,无法居住。◥韩先生租住的公寓仍在停电中,无法居住。

  租客:

  根本不知道电表在哪

  人在外地被告知偷电

  上周六,正在外地出差的壹粉韩先生被房东山东红璞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济南槐荫第一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电话告知,供电公司发现他所住的房间户表存在窃电行为,电表被撤走,房间被断电。韩先生感觉有点蒙,自己从来没有动过电表,为什么说自己偷电了。委托朋友前去西郊供电所了解情况后,他才知道供电公司有判定窃电的技术,自己所住房子的电表确实显示偷电了。

  “电表不在我们房间里,应该是在楼下。我也没有配电室的钥匙,平常电费是自己交,但是从来不知道电表在哪里。”韩先生说,据他所知,电表的钥匙只有出租方山东红璞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济南槐荫第一分公司、诚信行物业公司和供电公司有,租户没有。“动不到电表我们怎么偷电?”

  韩先生说,自己从去年5月入住至今,每个月的电费基本稳定在200元左右,没有出现哪个月明显偏少的情况。

  “如果说电表出了问题,是不是应该由电表的日常维护方来负责。我交了房租,其中包含了管理费用,不应该由出租方来负责吗?”韩先生说,事情发生后,自己和出租方一直在沟通,但是出租方却表示让他自己与供电公司联系解决。

  “现在都快一周了,我在外地,媳妇孩子回老家了,没有电房子根本没法住。这件事情不妥善解决,我们怎么继续住下去?”韩先生说,虽然22日出租方表示可以为自己换房,但并没有明确表示负责处理窃电的事情,由于责任还未厘清,他没有同意。

  出租方:

  对电表的管理维护

  并不在服务范围内

  记者从济南供电公司了解到,公司在济水上苑小区开展用电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个客户存在窃电的行为。属“绕越法定的用电计量装置用电”窃电,窃电事实清楚,公司依法对其查证并中止供电。供电公司根据电力法相关规定向租赁公司物业下达了窃电通知书。

  记者了解到,韩先生租住的是时下时髦的出租公寓,出租方是山东红璞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济南槐荫第一分公司。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合作运营17号楼公寓。公司为租客提供贴心服务,这次窃电的事情发生后,自己也在积极为租户和供电所协调处理。

  但对电表的管理和维护,该工作人员则表示并不在服务范围内。“租户确实给我们交物业费,但我们只是代收,整栋楼还有物业,叫诚信行物业公司,他们负责维护电表。而且电表的户名也是这个物业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说,公司并非房子的业主,相当于租下了房子再转租给了韩先生。“正常的小区也应该是由物业来负责维护电表,不是由房东负责,我们也没有电表钥匙。”

  该工作人员说,在整个处理过程中,充分考虑了韩先生的情况,还特地询问是否需要将家里冰箱的东西放到公区存放。“电表对应的就是这位租户的房子,窃电也不是一定要动电表,如果有异议,可以报警。韩先生也已经报了警,但我们不知道警方调查的情况。”

  物业:

  仅负责公区用电维护

  并无租户配电室钥匙

  22日,诚信行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否认了出租方红璞公司的说法。“我们负责的是公区的用电和维护,公区的电表和户表不在一个配电室,我们不负责户表的维护。”该负责人说,诚信行物业公司与红璞公司之间没有建立合同关系,所以也没有收到过红璞公司给的物业费。

  而由于红璞公司经营的房子较多,出租人员也多,到期需要抄表结算电费,所以红璞公司自己负责户表的抄表和维护,户表的业务已经交接给了红璞公司。“他们雇了一名电工做这个,我们没有管户表,也没有户表配电室的钥匙。”

  该负责人说,济水上苑小区销售时有一部分房子并未出售,公司接手管理这些未出售房子的物业时,统一为未出售的房子开了电表户。但是后来红璞公司运营出租公寓,在去年时要去了当时开户人员的身份材料,说要变更户名。“不过最后到底有没有变成,我也不知道。”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