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头通知,让家长捐款,30元到50元,多了不限制,不让对外声张,不让拍照录像,捐款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近日,冠县一所乡镇中学的家长委员会让学生家长捐款的行为引发了部分学生家长的质疑。

  对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记者进行了采访。涉事学校对此表示,不让拍照录像是担心有人误解后发到网上造成负面影响,家长委员会通知的是自愿捐款,不是强制,也不是用于奖励教师,而是用于奖励优秀学生。

学生家长:学生家长:

  “爱心众筹”不让拍照录像

  近日,冠县店子镇中学的多位学生家长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店子镇中学发动家长们捐款,每位家长捐款30至50元,多了不限制。一名家长向记者发来一张捐款的现场照片。照片显示,有人记账,桌子上放着一个贴有“爱心众筹”字样的捐款箱。这位家长说,捐款是在学校内进行的,不让拍照录像,这是她悄悄拍的一张。

  “我们家长对这样的捐款特别反感,班主任口头告诉孩子这是‘任务’,必须完成,说是奖励老师和学生。”记者采访时,店子镇中学的另外一位家长告诉记者,5月10日捐的钱,过去一周多了,也不知道捐了多少,家长们都不知情。

  住在店子镇商业街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家长委员会的成员口头通知她们在5月10日下午3时到学校众筹捐款。“如果是公益活动,为何还要遮遮掩掩,应该有个书面通知,口头通知,也不让在微信群里发通知,还不让外传这件事。”这位家长表示,如果不去学校参加捐款,孩子会有心理压力。

  店子镇中学:

  捐款9100多元完全是家长自愿

  5月16日上午,记者在店子镇中学见到该校校长,这位校长主动回应称,学校家长委员会刚成立,家长委员会主任王先生想为学校的师生做点事情,就发动家长们自愿捐款爱心众筹一部分资金,用于奖励优秀学生,鼓励品学兼优的学生。这位校长称,捐款完全是自愿行为,没有强制学生家长,并不是有些家长说的捐款是奖励优秀教师,学校也不会同意家长委员会奖励教师,不让拍照录像的原因是担心有人误解这次活动,发到网上后产生不好的影响。

  该校长表示,家长委员会成员在发起爱心众筹前和学校进行了沟通,捐款是在学校内进行的,无记名捐款的原因是不想让没有捐款的家长有心理压力。这位校长说,有一个班40多人,捐款仅为180元,体现了捐款的自愿原则,谁捐了款没捐款大家都不知道,如果家长反对,退也不好退。

  学校的另外一位副校长称,学校有14个班,总计600多名学生,这次捐款总额有9100元,完全是家长自愿,捐款是不记名的,是家长委员会成员收取记账,学校没有参与。

  家委会:

  会合理使用捐款,奖励品学兼优学生

  5月20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冠县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立即通知学校进行及时回复,消除部分家长的质疑。

  “费用取之于学生用之于学生,是家长委员会成员自发组织的,当天我们开会和家长委员沟通,对于部分家长的质疑,由家长委员会进行解释,并且捐的款由家长委员会成员拿着,家长委员会主任办的卡存着,另外两名副主任负责管账。”店子镇中学校长表示,在捐款活动前,家长委员会成员和学校沟通,学校认为活动很好,下一步如果家长委员会有花钱的意向就花,家长委员如果认为不合适就不花。

  店子镇中学校长介绍,在这次捐款活动中,有家长委员会主任王先生捐的2000元。对此,王先生告诉记者,“捐一分钱不嫌少,完全是自愿的”,他和其他家委会成员发动这次捐款活动的初衷是想为学校多点好事。王先生解释说,家长委员会刚刚成立,工作经验还不成熟,下一步他和家长委员会成员一定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完善,合理使用捐款,避免让家长误解。

  记者了解到,目前家委会已经和家长们进行了沟通,并把捐款总数进行了公示,并公布了这些钱的保管措施。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