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国花满园花菊郁金黄,又到了一年的重阳佳节,据济南车管所统计显示,截止到目前,全市总有机动车2505312人,年龄超过6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有87168人,约占全市驾驶人总数的3.48%。其中老年男性驾驶人有75480人,老年女性驾驶人11688人。

  2017年,年龄超过6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有61736人,约占总数的2.62%。今年同比去年,老年驾驶人的数量增长了5432人,增长率为8.8%。按照驾驶人分布的年龄层来看,老年驾驶人在我市所有驾驶人中的占比是逐年增加的。

  目前,全市最年长的驾驶人依然是我们去年采访过现年85周岁的郭振和老人,郭振和老人虽然已是84岁的高龄,但依旧精神矍铄、身体硬朗。生于1933年的他,在41岁那年开始持有驾驶证,至今已经有四十多年的驾龄。开车这么多年他从没出过交通事故,很少有交通违法行为。全市超过8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有97人的驾驶证依然正常。年龄在70--79周岁的有4158人。按照规定,年满七十周岁的老年驾驶人在记分周期结束后30日内,到车管部门或是24小时无人警局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证明。同时,我们的无人警局还提供24小时的自主查体服务。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老年朋友中想学习驾驶、自主驾驶机动车的人越来越多。

  老年人在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考试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和事项

  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最高年龄限制要求;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轻便摩托车为70周岁,低速载货汽车、普通摩托车、三轮汽车、轮式自行机械车为60周岁,城市公交车及其他大中型客货车、电车为50周岁。

  我们在考试的过程中发现,老年驾驶朋友在以下几个项目的考试中容易扣分:

  1、转向灯的使用,老年朋友在考试过程中忘记使用灯光的比较多。

  2、科目三的侧方停车和科目二的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老年朋友在考试过程中由于方位感不如年轻人灵敏,所以在这两个方面出现失误的比较多。

  3、挂错档,不少老年朋友在考试过程中出现过错档或是挂不上档地失误。

  4、熄火,部分老年朋友在考试过程中由于挂错档,出现熄火现象。

  以上四条就是老年朋友在驾驶考试中经常出现失误的地方。对于已经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的老年朋友。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不得驾驶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和有轨电车。持有上述车型驾驶证的,应当到驾驶证核发地车管所办理换证业务,换领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的驾驶证。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不得驾驶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和轮式自行机械车。持有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驾驶证的,应当到驾驶证核发地车管所办理换证业务,换领准驾车型为轻便摩托车的驾驶证。需要提醒的是,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如果年满七十周岁的老年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结束后1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机动车驾驶证将被注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