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这里就是城市了,搬家值得

  “这里以后应该也是城市了,早点搬有奖励,搬完了还得出门挣钱去呢。”48岁的大桥街道小店村村民李洪岑响应先行区引爆区拆迁,仅用两天就搬完了。9月27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大桥引爆区7个村先期启动拆迁,在小店村,大多数村民都像李洪岑一样搬得迅速。虽然从自家宅院搬到租住的楼房有很多不舍,但家住引爆区,村民们对渴盼已久的北跨满怀希望。济南的“黄河时代”,从他们搬家开始。

  再回来看看

  搬不走的老物件

  过了济南黄河大桥,国道104与220交叉口向北约2公里路东,蓝色的小店村村牌立在一条小路口。从10月6日开始,这条小路不时有驴车、三轮车、小货车、吊车、挖掘机出入,忙碌劲儿快要赶上春节了。这条路朝东北通往小店村,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引爆区内,这里成为第二批拆迁的4个村之一。

  李洪岑家就在路旁靠近村头的位置。朝西的大铁门已经拆走,房子里能卖的门和窗也都已经拆走。5日选定安置方案,6日开始搬家,刚过去的国庆假期,老李一家哪儿也没去,仅用了两天就基本完成了搬家。一家五口住进了租住的楼房,两室一厅,小区在国道220旁,距离村子仅2公里。

  8日下午4点多,李洪岑带着住在邻村的姐姐和姐夫回来了。“姐姐家可能也要搬,提前租了个院子,我有些东西实在没处放,就让他们来看看,一些能带走的就尽量带走。”从一处院落搬到两室一厅的楼房,老李要舍弃不少东西。“租的房子本身已经有家具,把自家的沙发和家电啥的搬过去了,衣服被褥搬一搬,房子就满了。”

  姐姐从房子里搬出了2个脸盆木架,其中一个还少见地带着面方镜。“这得是老古董了,扔了可惜。”脸盆架轻巧,老李没舍得卖去当柴火。“拿着以后也没法用啊。”李洪岑租住的楼房已是卫浴俱全,将来搬新家也要装新的卫浴,脸盆架就更不会用到了。

  最让他舍不得的是正厅里的一套老家具——一张方桌,两把方形大靠背椅。“和条几是一套,还是1990年我结婚的时候置办的,这种老样式的家具占地儿,不卖没处放,卖也只能当废品卖几十元,太可惜。”带不走的何止这几件,电视柜和床都留下了,厨房里的大水缸,院子里改做花坛的牛槽……

  老李说,搬家就是个矛盾的过程。他想让姐姐多带点回去,让家里的这些老物件还能有个好去处。不过,姐姐新租的地方院子也不大,以后引爆区的安置区建好了,大家都要住新楼,这些老物件带回去能用多久也难说。

  9日,老李把屋顶的木头卖了,签了收房协议后就没再回村里。“我们得适应这个过程,济南好不容易‘北跨’了,只要黄河北发展好了,我们搬家就值得。”

  七旬老夫妇

  和他们的小卖部

  9日,小店村多数村民都进入了自行拆房回收物品的阶段,而贾延娥一家的进度稍慢一些,临近中午,一家人正从二楼向外运橱柜,一楼的玻璃柜台、电子秤和一些带包装的食品还没有搬。72岁的贾延娥和老伴儿经营着这家小卖部,一楼摆货,二楼住人。最多再用一天,一家人就要全搬到附近自己家先前买下的楼房去住了。

  店里货架已经卖了,成箱的食品只能暂时放在地上。“已经低价处理了不少,大家都要搬家了,买的也不多。”贾延娥对这二尺柜台格外留恋,就希望未来搬到安置房后还能有机会开个这样的小商店。

  这时,村里的一位妇人来店里买馒头,店里的馒头有股碱香味儿,搬家之后,这样的味道就不好找了。“要是搬走了,还不知道去哪儿买这么好吃的馒头了。”这也是贾延娥搬家稍慢的原因。贾延娥说:“当年开店也是为了能给村里人服务,也能赚点钱。后来想着歇歇吧,但不开店了就闷得慌。”

  小店在小女儿出生后的那年开张,至今整整20年。村里陆续开了一些厂子,人流多了,小店的生意也不错。收入不仅补贴家用,还能供孩子们上学。搬家的最后两天,她还坚持营业,哪怕正在搬家,只要有顾客来了,她就会回到柜台递货。近几天,村里来了不少拆房子的工人,也到店里来买吃的。

  贾延娥能想到,先行区建设将为黄河北带来更多新的人流,对开店来说也是更大的商机。当济南跨过黄河,率先得到城市配套优化的将是先行搬迁的引爆区。在先行区先前公布的规划草案中,未来先行区将打造15分钟生活圈,步行15分钟的范围内就能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小商店也会越来越多。

  大伙再想聚

  要等两三年后了

  村里的拆迁工人去贾延娥店里买午餐时,王新田一家还坚持自己做饭。家里正在自拆房子的钢筋,院子里已是石块。家里人正在一辆三轮车旁,用一体电锅炒茄子。客厅的窗下摆了用两张凳子架起的一个长条木块,当简易的餐桌。

  “还有水有电,能简单做个饭吃,早上就煮个面,中午炒一个菜,切点肉肠,吃馒头,将就两天没事儿。搬家了以后,想在这里将就也不行了。”王新田说,自己搬到了港沟,已经搬了6大车东西,来一趟太远,再加上房门已经拆除,还需要照看剩余要搬走的东西,一家人就在客厅里打地铺,住了两天。吃完午饭之后,他们将要收拾最后的家当搬走。

  “租的地方不同,大家住得有远有近,想再聚可能就要等两三年以后了。”王新田说,邻居一位大姐,在搬家的一天晚上,在家里伤心落泪,“村里一些老姐们儿平常一块儿玩,要去到新地方了,还真有些舍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