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8日下午举办的恳谈会上,4位企业家代表发言。企业家均对山东表现出了投资的兴趣,并相信山东未来会成为企业良好的合作伙伴。

  客车直升机集团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沃尔夫冈介绍,“在参加儒商大会的同时,我很高兴地和大家分享,今天我们合作成功的首架直升机在即墨交付客户。”据介绍,这架直升机是第一架由中国团队在德国组装的,这标志着中国将可以在青岛生产H135直升机。借着这个机会,他很感谢山东省在过去几年对他们的支持。沃尔夫冈表示,空客直升机的目标不仅是生产直升机,他还希望看到更多的H135飞翔在山东的上空,或救死扶伤,或协助公安执法,或在港口为船只引航,甚至为各种大型活动提供电视直播。

  作为国内高科技企业的代表,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英涛也谈到了关于紫光同山东合作的构想。2017年12月,紫光就同山东水发集团、菏泽市政府共同成立山东水发紫光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计划投资32亿元,主要负责组织实施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并致力于云计算、大数据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及服务。未来,紫光希望在多个领域同山东展开合作。

  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陈江和把山东称作第二故乡,山东也是金鹰集团投资的热土。自2005年以来,金鹰集团在山东已投资近200亿元,占集团在中国投资的五分之二。陈江和表示,省市各级政府给予了不少激励和持续关心,更加坚定了外资企业、侨资企业在山东投资的信心。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王帅对山东的未来充满信心。他希望依托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在技术赋能方面的优势和民生服务方面的经验,在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领域积极创新,打造出具有山东特色的全国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