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大众日报推出《17路记者暗访17市政务中心》报道,该报道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今日头条以及大众日报旗下所属新媒体上引起广泛关注。网友纷纷叫好,吐槽的也不少。有网友反映跑了四五次结果事也没办好。市民办事中,还碰见拉长脸、交通事故车停车1小时收费100元、老百姓指导窗口工作人员操作等怪现象。有网友还质疑,既然都联网了,为何还跑来跑去?一起来看看网友都说了啥。

  网友感同身受:

  停车费一小时一百,家乡让我怎么爱你

  7月25日9:00,大众日报一次派出17路记者,进入17市政务中心,在同一天同一个时间段,集中展开暗访。

  不访不知道,政务中心问题还真不少。记者梳理出“脸难看、事难办”“跑断腿、操碎心”等多项问题,对此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感同身受。

  菏泽曹县的网友“Mr.Lu”就提到,在家乡交通事故拖车停放至停车场,停车费要一小时一百。停车场管理员直接说,有关系找关系,没关系交钱。家乡,让我怎么爱你?!

  网友“洪成”则提到办房产证难度大,资料齐全也得夫妻二人请三次假跑三趟四个地方,预约一次,不动产登记和核税一次,取证一次。

  烟台网友“鲍鱼的鲍”则在烟台人社大厅感受到了冷暖两重天,医保好几个柜台对各种年龄各种层次的问事办事的,都认真详尽态度很赞。而隔了一条通道另一个柜台则遇到了一副“衙门嘴脸”的男子。“鼻孔朝天爱搭不理,能用一个字绝不用两个字,然后就自己玩手机。为了开一个退休金证明,连着去了三次几个相关柜台踢皮球,最后西南角一位大姐比较负责,换了思路给打印了另一种证明。”

  遇到“脸难看、事难办”的不只烟台网友,济南网友“小坏妈妈”也提到,济南政务大厅工商部门取证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找他办事脸拉的老长,一百个不情愿,提前十五分钟就关电脑下班。

  此外,办事效率低也是网友的“槽点”。半岛客户端网友“林子”谈到,在青岛市区中心还好一点,偏远地区更差,态度差、环境差、效率差、素质差、业务技能差。5分钟的业务办了两个半小时,还是在自己掌握此项业务做足功课和自己的多方指导下给完成的。

  同是半岛客户端的网友“Ai红梅[dream]”也深有体会。“办理户口、办理准生证、医保报销、生育津贴领取,生孩子补助(两年了还没去领呢)、办理房产证,给孩子办社保、给孩子落户等,没有一个能顺利办好,都是被折腾来折腾去,挺大肚子的都得东奔西跑。”

  海阳网友“好人一生平安”是一位2000年底挂档的职工,现在居住青岛。本应该今年六月退休,四月底就去报了名现在七月底了还没办完。“我已经回去(海阳)四、五次了。不知还要回去几次。”

  人民网网友“石头”则吐槽,自己车辆年检都跑了一个星期。

  这样的烦心事得不到解决,网友们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网友“张震”就提出,现在各种信息都联网了,还来来回回地交各种纸质材料,说好的“最多跑一次”呢?

  网友“小鱼儿45851”则提问“为什么办个营业执照要五个工作日?明明工作人员都在喝茶聊天看手机,为什么不给办呢?”

不少网友为家乡建言:不少网友为家乡建言:

  为问题找根源,为山东找榜样

  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关键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在攻难点、治痛点、疏堵点上下功夫。难点,痛点在哪?不少关心家乡建设的网友提出自己的看法。

  网友“刚正不阿”说,这个方面是山东的固疾顽疾,业务差,服务意识差,官老爷作风,一朝一夕难除!

  网友“付凯”则认为主要还是领导干部队伍服务意识差,官本位思想重。

  网友“往事如风”、“听雨”犀利表示,“官本位思想浓厚地域行政机关的共同点:程序意识不强、主动服务意识匮乏、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始终无法根本改观。”“服务口号挂嘴上,官老爷傲气在心里,小百姓办点事真难!”

  未来这些问题怎么解决,不少网友还提出了山东可以学习参考的榜样。

  网友“刚正不阿”希望,向广东浙江学习改进。

  网友“宁静致远”则谈到,“可以到胶州行政服务中心西厅三楼看看,人家那里和他们完全不一样,效率高,态度好,不信去看看吧。”

  网友“18175771386”提到,“珠三角税务局的大厅在便民这方面做得还真不错。”

  网友“天道1366376”则认为,“湖南省衡阳市就做得很好,廉洁高效。”

  看来山东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还真不少。

为这次报道点赞为这次报道点赞

  山东可以从这些方面改进

  让记者、编辑感动的是,不少网友对这次行报道表示了认可和赞许。“负责任的媒体”“给17路记者点赞!”……这写话语让记者、编辑心理暖暖的。

  网友“古山人”说,“百姓的事就是我们的事,上班喝大茶,看报纸不作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点赞大众日报记者,你们辛苦了。”

  网友“京城看官”则说,人民都力挺你们,代表人民的眼睛,记者给力。

  网友“Laq”:“媒体多多报道这样的事情才能促进问题的解决,不能光唱赞歌!”

  当然记者现场记录群众办事遇到的难题,直击为民服务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不便民等问题,目的还是以舆论监督推动“一次办好”改革改出新气象、落实抓出新成效。对这一问题,不少网友也提出有见地的意见。

  网友“山峰”谈到,“一次办好任重而道远,是不是认真梳理一下到底有多少手续可以做减法呢。减权才是简权的前提,又是网上提交又是纸面提交,没有减反而加了,要考虑到我们国家目前的实际情况。步子太快群众跟不上。尤其涉及民生的怎么简便怎么来。”

  网友“A腾飞”则认为,“老百姓的事,才是大事,政务中心应该严惩那些所谓赶班车,明天再来的公务员。”

  网友“温韬”提出,“统一规范服务,要有一个标准,办什么业务,准备什么材料要一次交代明白,不要只是喊口号。”

  认识到问题就是进步的第一步。当前,山东正全力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这是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营商环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相信,未来在山东“一次办好”会成为常态。

  谁让咱老百姓办事还要跑四五次,那咱老百姓就要举报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