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明代古城墙修缮现场。 记者刘玉乐 摄25日,明代古城墙修缮现场。 记者刘玉乐 摄

  去年3月中旬,位于历下区西城根街的一段明代古城墙因拆违拆临而露出真容。经历一年多的加固支护和考古挖掘后,近日,这段“600岁”的古城墙开始正式修缮保护。记者从明府城管理中心了解到,根据《济南西城墙遗址修缮保护工程设计方案》,城墙部分缺失城墙砖、基石将做补砌处理。

  按毫米擦除石灰或需给树根“绝育”

  25日上午,记者来到古城墙遗址,城墙所在位置被绿色围挡严密保护,仅留下一个小门供施工人员出入。施工方山东智邦文物保护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孙先生表示,目前加固工程已基本结束,接下来就是遗址修缮了。

  记者了解到,古城墙再度露面后,经过抢险性支护、考古性挖掘两次施工,前者通过技术手段,对墙体进行基本固定,防止因气象、地质等原因导致的墙体倾斜或坍塌;后者则经考古深挖,露出城墙基础部分,试图最大可能地展现遗址全貌。目前进行的遗址修缮保护工程,将在保证“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基础上对城墙破损、缺失部分进行修补,让遗址“残而不缺”。

  明府城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该古城墙遗址的保护工程将坚持最小干预和最大限度保留历史信息的原则,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古城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严格控制施工量,保留现存状况良好的原构件。根据保护方案,针对城墙中青砖缺失的部分,将重新补砌。城墙上部缺失的构件不再添加,展现其历史沧桑感。

  施工人员介绍,因为最早有居民依墙建房,墙面有很多人为抹灰的部分,这部分处理起来需非常严谨,“要先用小铲子轻轻铲除,然后用钢丝球和毛刷子一毫米一毫米地擦拭干净,可以说是‘绣娘功夫’。”城墙上后人修葺的乱石、碎砖砌筑的墙面将保留,不再拆除重建。

  至于长在墙上的树,工作人员说,从古城墙里拔树需比从虎口拔牙还小心。为防止树干的铲除导致石块滑落,施工者要先将周围松动的石块进行拆除,标号存放,然后人工拔树。如果树大根深,根系延伸至内部无法砍杀,就得给树根“做绝育”——涂抹生长抑制剂,防止老树再发芽。

  需城墙砖2000块目前仍在搜集

  记者了解到,古城墙最南端断茬和北部的观敌台外皮断茬都保留原貌,仅做加固,防止城砖掉落。城墙外露部分南段下部石料大面积缺失,将采用同材质、同规格的石料进行修补。“济南山区多,石料基本可以就地取材。”孙先生表示,最难的还是找古城墙砖,整个工程修补城墙缺损部分,大概需要2000块。

  早在今年3月,本报刊发《补墙需用旧砖 若有请往这“搬”》,呼吁市民若存有城墙砖,与施工单位联系。稿件刊发后,有多名市民致电本报想“捐砖”。不过遗憾的是,经施工方实地考察,大部分居民家中所存灰砖都是民居建筑所用的小形制灰砖,而非古城墙所缺的长40厘米、宽19厘米、高9厘米的城墙砖。施工方表示,“我们仍在努力搜集原有灰砖,若收上来的灰砖不够用,将用济南当地材料手工加工制作以作补充。”(来源: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