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车子数量少、停靠点少,骑出来就没地方放。”滨州市公共自行车项目自2013年运营以来,有效引导和推动了滨州市慢行交通系统的发展。由于车少、停靠点少,加上共享单车进入市场“抢食”等诸多原因,滨州已经运行了五年的公共自行车,于7月25日正式停运,引起市民热议。

  在共享单车的冲击之下,运行了五年的滨州公共自行车于7月25日正式停运。 本报记者 付玉成 摄

  “车子数量少、停靠点少,骑出来就没地方放。”滨州市公共自行车项目自2013年运营以来,有效引导和推动了滨州市慢行交通系统的发展。由于车少、停靠点少,加上共享单车进入市场“抢食”等诸多原因,滨州已经运行了五年的公共自行车,于7月25日正式停运,引起市民热议。

  齐鲁晚报 记者 付玉成 实习生 张小璇 通讯员 李盈宁

  充了40块钱  五年都没用完

  据了解,2013年,为了满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需要,滨州市购买了500余辆公共自行车投入市场,共有停车点30处,这些停车点都分布在大型超市门口等人流量比较密集的地方。这些公共自行车一小时内可以免费骑,超出一小时的部分,采取每小时按1块钱收费的优惠政策,颇受市民的喜爱。

  在滨州,公共自行车投放运营至今已有5年的时间了。自滨州公共自行车投放以来,市民共办理借车卡2000余张。“公共自行车刚过来的时候我就来办卡了,因为我家附近就有一个停车点,一开始我每天都会骑,后来越骑越觉得麻烦,经常找不到停车点。”正在退卡的刘女士介绍说。一旁的李女士说,因为一个停靠点只能放20辆自行车,有一次她骑出来,离她最近的停车点都停满了,她光停车就用了半个小时。

  “交了100块钱押金,拿了10块钱的工本费又充了40块钱。”王女士回想起刚办卡时的情景说,“那时候每天出去只需装着这张卡就行,闲来无事骑着去遛弯,但是自从哈罗单车进入滨州以后,出去连卡也不用拿了,拿手机一扫就能骑走,久而久之,卡就不知道放哪了,这次来退卡,好不容易才找出来。”

  7月25日是滨州公共自行车停止运营的第一天,滨州市城管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天并没有太多人来退卡,因为在宣布停止运营之前,就已经有很多市民过来退卡了。”“充了40块钱,用了五年了还没有用完。”王女士说,虽然公共自行车费用比较便宜,但是太不方便了,全滨州城区才有30个停放点。

  桩位借还车 是最大“软肋”

  据悉,滨州公共自行车实行“桩位借还车”模式,用户借车、还车都要去站点找停车桩位,而这相对于共享单车来说,存在明显不便,这成了公共自行车的最大“软肋”。

  2017年,哈罗共享单车开始进驻滨州市区,近两年的时间内,其投放数量远远超过了公共自行车,且具有扫码借车、随骑随还、不受站点或桩位限制等优点,极大冲击了公共自行车的运营。

  关于公共自行车停止运营一事,记者咨询了滨州市城管监察支队工作人员。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滨州公共自行车停止运营的原因有很多,而其中首要的原因,就是哈罗单车进入滨州后,给滨州公共自行车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自从哈罗单车进入滨州以后,滨州市民几乎很少有骑公共自行车的了。此外,滨州的这批公共自行车已经使用5年了,如果继续使用,后期会需要大量的维护资金。为节省财政资金,经滨州市政府研究决定,既然有共享单车,就没有必要再在公共自行车上做投资了。

  预计9月份 将车辆全部收回

  目前,滨州公共自行车停止运营还处于公示阶段,因为是国有资产,所以要征求财政局意见,预计在9月份,滨州会将公共自行车全部收回。具体怎么处理,要收回后做评估,根据财政局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至于停车桩的处理,滨州市城管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表示,不会拆除停车桩,将会作为哈罗单车的停车点继续使用。

  截至目前,滨州市已有9000余辆哈罗单车(含电动车),入驻以来,哈罗单车在滨州市城区的运营状况良好。“哈罗单车可以无桩停放,市民通过手机即可完成借车、锁车、缴费等操作,无需办理借车卡,用车非常方便。”工作人员介绍,为规范管理哈罗单车,滨州市城管监察支队牵头在滨州市城区范围内划定了1000余个固定停放点,引导单车有序停放。

  哈罗单车在滨州的相关负责人马通表示,滨州市公共自行车停运后,他们将继续加大哈罗单车的投入数量,预计在今年10月份,滨州城区的哈罗单车数量将达到12000辆至15000辆。(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