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到集市上买个馒头或蔬菜,都可以使用微信或支付宝付钱了。然而,外地车辆经过建邦黄河大桥收费站时,收费员只收取现金,无法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模式。近期,一些外地车司机给本报打来电话吐槽,他们反映,现在全社会都在倡导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效率,建邦黄河大桥收费模式是不是也应该与时俱进了?开通第三方支付既方便司机交费又能提升通行效率,何乐不为?

25日晚高峰,从黄河北岸通过建邦黄河大桥收费站的车流出现压车25日晚高峰,从黄河北岸通过建邦黄河大桥收费站的车流出现压车

  外地车过桥?只收取现金

  25日中午11点20分左右,记者来到建邦黄河大桥北端的收费站,东侧六车道,只开放了四车道,其中两个车道供小车通行,两个车道供大车通过。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早上开车经过收费站去黄河北上班,有时东侧六车道只开三车道,导致压车数十米。

  记者在一个小车道附近的收费岗亭附近观察发现,外地牌照的车经过收费站岗亭时,收费员会伸手示意车辆停车缴费,一旁的电子屏幕上显示小车费用10元,大车20元。若司机身上没备零钱只能拿大额人民币交费,收费员找零的工夫,后面排队的司机只能干等着。

  没带钱咋办?下车找人借

  记者看到,一辆挂泰安牌照的车经过收费站时,收费员示意交费10元,司机翻了翻钱包发现没带现金,于是拿出手机想要用微信支付,但被收费员告知只收现金。该司机只好下车,向后面排队的车辆司机求助。向后车司机说明情况借来10元现金,双方再微信互加好友并红包还钱,折腾下来耗时好几分钟。

25日,一名外地司机没带现金,正在向后车借钱交过桥费 殷玉国 摄25日,一名外地司机没带现金,正在向后车借钱交过桥费 殷玉国 摄

  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多小时内,有3名司机下车找后车司机借钱交费。在收费站西侧进济南城的车道,也是只收现金,遇上没带现金的司机,也是得这么折腾一番,有的司机甚至问两三辆车才能借到钱。

  记者发现,一处收费岗亭外面对车辆的一面贴着一张二维码,记者用手机扫描,发现却是建邦黄河大桥的微信公众号。记者询问收费员,能否用微信、支付宝或刷银行卡支付过桥费。对方回答,无法用这些支付模式支付,只收现金。

  据了解,目前山东一些公路收费支付方式主要有两种,不停车收费(ETC)、停车收费(分为现金和刷卡两种),其中不停车收费最便捷,通行效率最高。

  ●多问一句

  办通行卡咋就能电子支付了?

  在记者近1个小时采访过程中,发现有一辆外地的小轿车司机在经过收费站时,递给收费员一张卡,收费员将卡放到刷卡器上一刷,这辆外地车立即被放行了。这是什么卡?记者询问收费员得知,这是通行卡,需按照季度办理。

  按照收费员的指引,记者来到收费站西侧两三百米远的一栋办公楼。办卡工作人员介绍,通行卡可按季度办理,每张650元(含50元卡费),办卡后小车一个季度内可无限次通行;大车暂无法办理。至于支付方式,微信或刷银行卡都可以。

  (爱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