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下午1点多的这场降雨虽然持续时间仅两三小时,但济南雨情信息网显示部分区域雨量已经达到暴雨级别。此次全市平均降雨14毫米,其中市区平均19.1毫米,龟山站点雨量最大,降下76.7毫米,此外,道桥处降雨62.5毫米也比较大,此外市区还有12处降雨超过25毫米的观测点。

  南部山区卧虎山站点降下54.5毫米,西营降下15毫米,这将给正在橙色预警线下的泉水带来及时补给。济南市雨情信息网显示,卧虎山水库的水位从上午8点的122.91米升到了雨后的122.96米,抬升了5厘米。

  急雨使得市区出现了道路行洪情况,部分路段积水较多。济南雨情信息网显示,少年路少年宫站点当前积水10厘米,工业南路殷陈立交桥积水4厘米,无影山铁路立交桥积水5厘米,明湖东路二十四中积水4厘米。记者14:10分左右在护城河东头楼梯出口趟水过路时,路面积水已经过脚腕。

  13:50分左右雨量迅速增加,记者看到,大风卷着暴雨拍打着护城河,河水位瞬间上涨,工作船经过时,河里泛起了水浪,周边的亭子里站满了躲雨的游客。14:00时,护城河开始广播放闸。“之前我们就收到通知了,26日会有强降雨,下午2点东西护城河的船闸就放水了,15分钟左右闸杆放倒,来多少水就可以走多少水。”黄康说。

  经历短时间的狂风暴雨后,天空放晴,闸门在16:30分立起。“东护城河节制闸立闸到位。”在济南护城河东线船闸处看守的黄康说,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正常通航,东护城河节制闸立了起来。这场雨下得不小,到下午16点54分,东护城河上游水位为24.2米左右,比正常上游水位26.5米低了约2.3米。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