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泺源知事|济南要建国家中心城市,来看竞争有多激烈

  听说济南要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知事君感觉挺振奋!身为土生土长的济南人,一想到有可能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人”,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济青的“国家中心城市”之争

  这个消息来自24日召开的济南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我们要抓紧实施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行动,全面对接京津冀,打造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增长极,将济南建设成为国际化、现代化、特色化的国际大都市。”

  在齐鲁大地,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也是青岛的夙愿。去年,山东对外发布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就明确提出,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去年2月6日,在参加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青岛代表团分组审议时,时任青岛市长的张新起建议,要支持青岛加快发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同样是在去年省两会上,时任济南市委书记的王文涛建议要举全省之力实施“省会战略”,“郑州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大的刺激,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还包纳了山东两个市。我们再不奋起直追,很有可能形成中间塌陷。”

济南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胜算有多大?济南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胜算有多大?

  让我们看看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具有的五大特征:国家组织经济活动和配置资源的中枢;国家综合交通和信息网络枢纽;国家科教、文化、创新中心;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

  2017年10月份,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了《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房价,改变城市世界》。在揭晓的全球竞争力榜单中,青岛城市等级为C+,经济竞争力排名全球第85位,在中国城市中排名第15位。

  但在地理位置上,省会城市济南是连接华东与华北的门户,是连接华东、华北和中西部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之一,是环渤海地区和黄河中下游地区中心城市之一。中国五大城市群,只有环渤海城市群位于北方,这也将为济南今后发展带来更加广阔的空间。

  未来这一“桂冠”花落谁家?还需拭目以待。

城镇体系发展的最高层级城镇体系发展的最高层级

  目前,全国多个“大个儿”城市都在争取国家中心城市的名额。除了济南、青岛,还有沈阳、南京、长沙、深圳、杭州、厦门等。目前已有9个城市成功入选,剩余名额有限,竞选城市难免有“再不上车就来不及”的焦虑。

  那么,究竟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呢?

  这要追溯到2005年,当时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时,首次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概念。

  国家中心城市,是居于国家战略要津,体现国家意志,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代表国家形象的特大型城市,代表着中国城镇体系发展的最高层级。

  至此,我国已有9大国家中心城市。从区域分布来看,华北2个(北京、天津),华东1个(上海),华中2个(郑州、武汉),华南1个(广州),西北1个(西安),西南2个(成都、重庆)。

  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引领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重庆地处内陆腹地,居承东启西重要战略地位;成都是我国西南地区的商贸、科技、金融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武汉辐射带动中部和长江中游地区;郑州承担中国东中西部地区交通的枢纽作用;西安立足古丝绸之路起点,发挥区位交通连接东西、经济发展承东启西、文化交流东西互鉴的独特优势。  

通过测算指标综合评估通过测算指标综合评估

  竞争者众多,什么样的城市能脱颖而出呢?

  国家中心城市所必须具有的五大功能是综合服务功能、产业集群功能、物流枢纽功能、开放高地功能和人文凝聚功能。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曾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称,能不能入选国家中心城市,主要看城市职能。国家中心城市要发挥的职能主要是在完成国家战略的过程中起到支撑、服务、辐射、带动等作用。如何来确定国家中心城市,有一类测算指标,不是按照数量来分配的,也不是说各个城市申报就可以的。

  李迅介绍,在测算中会综合评估城市的各方面条件,比如经济实力、创新能力、国际化程度、综合交通能力等。 有一些细化的指标,比如全球500 强企业总部数量;对外开放平台,如自由贸易区、国家级新区等数量;国际科技创新基地、新型产业总部基地等数量;航空、航运、轨道交通的建设情况、吞吐能力;国家级会展中心、博物馆、展览馆等建设情况;国外领事机构、国际组织设立办事处数量等等。

  “最重要的是看这个城市本身的定位和功能,它是不是区域中心城市,是不是高等级城市群内的核心城市。”

既是机遇也是责任既是机遇也是责任

  为啥这么多城市都想跻身国家中心城市呢?

  大家都看到,国家中心城市将获得的红利不言而喻。就像当年的深圳,曾只是个小渔村,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把它打造成特区,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如今已经成为全国性经济中心和国际化城市。

  一旦拿下了“国家中心城市”的机遇,那么这个城市的发展前景就得到了国家最高层面的认可。在国家一些大的改革开放创新举措方面,在具有战略意义和引领意义的先行先试部署上,国家中心城市可能会得到优先的考虑。

  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也曾表示,如果他有某一个项目,肯定优先考虑国家中心城市。因为国家中心城市和一般的省会城市相比,同样的地段和物业,投资力度不一样,资产价值也不一样。

  有专家分析,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可以将城市变成一个巨大的磁场,将资金、人才、政策等各方面的资源不断地吸引进来。

  对于一个城市的品牌来说,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就像一次“加冕”,但这不仅是一顶帽子,更是一种责任,这个责任就是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带动区域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