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拆临有没有一拆到底?拆违数据是否存在“水分”?26日起,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开展拆违拆临“回头看”活动,通过抽签方式对今年第三期第一部分拆违台账进行随机选取,并现场检查拆违进度及效果。

市中区舜玉小区违建拆除现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摄市中区舜玉小区违建拆除现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摄

  26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拆违拆临工作形势分析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各县区不断向老旧小区违建“亮剑”,拆除一大批老旧小区私搭乱建。历下区对133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上半年拆除小区违建235处、5.6万平方米,县前街9号等一批老旧小区成功实现华美蝶变。市中区先后对铁路玉函小区、七里山南北村、王官庄小区、经八路铁路小区、舜玉南北区等小区内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拆除,拆除小区内各类私搭乱建842处、面积13.84万平方米。天桥区在拆除菜宜园大型农贸市场违建时,提前入户疏导260多家业户搬进新改造的市场内经营,最终将近万平方米违建拆除。历城区实行区级领导干部包挂街镇“责任制”,先后拆除狼猫山水库周边30栋、8000多平方米违建别墅等。

  “各区各单位力度都很大,如此快节奏的状态下会不会出现拆除不彻底、清理不及时、数据不真实的情况?为此,我们开展‘回头看’督促相关单位紧抓落实,共同打好拆违拆临决胜之战。”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李月山介绍。在会议现场,工作人员用抓阄的方式选取第一批检查的两个县区。

  第一期拆违拆临回头看地点为天桥区和市中区共四个地点,涉及违建面积2410平方米。26日上午,济南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先后来到了市中区的七里山小区和舜玉小区,天桥区的北园和无影山。抽查发现,首批拆违拆临回头看涉及的四处违建现已全部在对应拆违台账规定时间内拆除完毕,在北园街道办事处北湖片区,整个拆除的违建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拆除现场周围设置了挡板,大部分建筑垃圾已经清运完毕,少量未清运的建筑垃圾也都用防尘网全面覆盖。

  据了解,今年以来,济南市先后公布三期四批次拆违台账,上半年累计拆除21299处、面积1928.6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57.9%。下半年全市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并在8月底公布第四期拆违台账,确保全面完成年度任务。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