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绿景尚品小区六部电梯被责令停梯整改已经满一个月了,可是依旧没有解决方案,这事可把66户居民急坏了,本来是从南方引入的“一步入户”时尚理念,如今却演化成“步步烦恼”的无解格局,真是愁死了!

  地下是防空洞,设计单位也没辙

  5月8日,绿景尚品小区1号楼和2号楼的电梯全部停用了,原因是电梯年检不合格。说起被停梯整改的这一个月,小区居民陈勇有些情绪激动。工作之余,他和其他几位居民为了电梯这事东奔西走,相关部门的电话不知打了多少个,陈勇说,每个电话都是“求人办事”的啊。

  6月5日,经过多方联系,历城区一家规划建筑设计院的工作人员小周来到绿景尚品小区,围着1号楼和2号楼转了两圈,拿着尺子量了又量,然后对陈勇说:“这个设计方案我们出不了。”

  这个回答让陈勇一头雾水,原有的乐观心态一下子没了。怎么回事呢?小周解释说,如果在楼体外架设钢梯,根据规定,钢梯的使用年限必须和建筑物的使用年限一致,每栋楼高七层,那么粗算一下,每座符合技术要求的“之”字形钢梯至少重7吨,三个单元就21吨,不过两栋楼的地下是防空洞,属于人防设施,如果在地上大面积地架设如此重的钢梯,势必会对地下设施产生影响,其结果是比现在还复杂。

  听到小周的解释后,陈勇的心情同样复杂。“这事我们想简单了,以为只要每层装上救援钢梯,事情就迎刃而解了,没想到安装钢梯的技术要求和地下防空洞相关。”陈勇说。

  6月6日,记者在绿景尚品小区的地下车库看到,“防空地下室”的牌子悬挂在车库的入口处,旁边还挂着《防空地下室管理使用须知》,其中第五条写着:禁止擅自改变人防工程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不得擅自打孔将管网、线缆穿越人防工程。

  山东凯瑞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绿景尚品服务中心经理南志民告诉记者,整个小区地下虽是车库,但更是防空洞,在人防设施上面施工,还牵扯到了人防部门。

阳台上,一扇木门后面便是直接入户的电梯门。阳台上,一扇木门后面便是直接入户的电梯门。

  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原点

  面对5日的现场勘测结果,陈勇表示很无奈,为了家中的电梯能够早日恢复使用,他和邻居们把能找的关系找了个遍。“本想设计好钢梯,就山重水复之后‘柳暗花明又一村’了,谁曾想前方又没路了。”陈勇说。

  在和大家共同找办法的过程中,居民蔡海一直帮忙联系,他分析说,电梯要合格,首先要整改,整改需要对原有的设计缺陷进行改造,改造需要请设计单位出方案,可是现在设计单位认为紧邻防空洞而无法给出改造方案,因为这会产生新的建筑风险,非但不能弥补原有的楼体设计缺陷,还可能造成新的设计缺陷,“兜兜转转一圈下来,又回到原有的楼体本身了”。

  其实在执法部门下达停梯整改的当天,小区开发商、特检、电梯维保、物业、监管等部门工作人员曾探讨下一步的解决方案,当时达成的意见是由房屋开发单位出具实施方案,但房屋开发商此后一直未出面,事情陷入僵局。

  作为小区物业,南志民表示,之前曾联系电梯维保单位,咨询整改方案能不能采用“开三门”的方式,这样可以避免改造业主的阳台,不过因为“开三门”会降低电梯安全系数,被维保单位否决。

  记者了解到,所谓“开三门”,就是改用三个门的电梯轿厢。一般来说,普通电梯只有一个轿厢门,另一种就是贯通门,两门相对而开,这样两侧均可进出电梯。此外,还有一种特殊的三个轿厢门的电梯,当然这种三门电梯比较少见。

  为了尽量减少对楼体的改造,南志民称,“开三门”的整改方案计划是将电梯井的南墙打开,改用三门电梯,再增加一条进出电梯的通道,但是维保单位技术人员认为,在电梯的动力技术层面,这样改造会迫使放弃原来的双向导轨设计,只能使用单向导轨,在800公斤承重不变的情况下,直接后果就是大大降低了电梯的安全系数。

楼体下是防空地下室,让电梯井改造成了“死扣”。楼体下是防空地下室,让电梯井改造成了“死扣”。

  深圳经验露曙光,监管回复又心凉

  既然楼外架设钢梯可能带来新的设计缺陷,“开三门”会降低电梯的安全系数,那么真的没有办法了吗,其他地方有没有类似的案例和解决之策呢?

  在商讨解决办法时,居民们在微信上发现了一则信息,一份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的会议纪要,内容是深圳特检部门专门就电梯检规第2号修改单中“8.7应急救援试验”项目实施问题进行的专题探讨。

  这份文件显示,“参会人员结合各机电部门现阶段发现的实际案例进行了深入讨论”,其中就有关于电梯不具备严重故障工况救援基本条件的处理方式。

  记者注意到,除了开展严格的电梯维保外,《安全管理承诺书》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修订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钥匙使用管理制度,每年必须进行救援演练并作出记录。电梯使用单位、涉及救援通道问题的建筑使用者(私人住户或租赁单位)还应共同签署安全管理承诺书(说明在紧急情况下统一采取破拆等形式以抵达紧急救援层站),定期检验时提供给检验机构存档,使用单位对上述承诺书内容和签署的真实性负责。”《安全管理承诺书》载明:“由此产生的损失由你司(个人)自行负责。”

  在陈勇和众多住户看来,这一“深圳经验”几乎是目前最后的办法了:在严格维保的前提下,居民继续使用电梯,出现情况后果自负。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份网上流传的会议纪要只是深圳特检院的内部资料,其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后,得到的回复是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办。

  对于《安全管理承诺书》,无法接受电梯停用的孔德科认为“承诺书完全可以接受”,他表示:“在这住了这么多年了,电梯一直很好使,居民们也很爱惜,毕竟那是一扇家门,年检一直合格,这次因为救援通道被停用,迟迟又没有合适的整改方案,签一个这样的‘后果自负’的承诺书,总比没有办法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许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