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2018年夏季高考拉开大幕,“00后”们将“披挂上阵”,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根据安排,7日上午9点开考,考语文;下午3点考数学。8日上午9点考综合,下午3点考外语。

  (7日一早,在济南一中考点,不到七点,各个部门都在为高考紧张有序地准备着。考点周围拉起来警戒线,搭起了凉棚,备好了纯净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摄)

  6日下午,考生携带着准考证熟悉考场。记者现场注意到,大部分考生都有家长陪同。今年,“00后”开始参加高考,随着二胎家庭增多,很多“00后”有了“10后”的弟弟妹妹,“00后”高考,“10后”陪考成为今年考点周围的新景象。

  对于高考,大部分考生神态比较放松。“二宝是大女儿高三这一年出生的,照顾二宝精力太大,总觉得对大女儿有所亏欠。高考我感觉自己比她还紧张,反倒是大女儿一直在安慰我,给我宽心。”山师附中考点,康女士抱着刚刚六个月的小女儿不停地往考点内张望,等待大女儿看考场出来。

  儿子今年高考的余女士,女儿刚刚7个月,也抱着二宝陪儿子看考场。“二宝太小,我们在附近定了酒店,也方便儿子高考。”听说记者要给娘仨合影,哥哥高兴地站在镜头后面配合。高考生加哥哥或姐姐的身份,让“00后”考生更加稳重自立。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考试期间仍可以打印准考证,时间为上午9点到晚上8点。考生可以多打印几份准考证备用,同时,假如考生在到达考点时发现丢失准考证也不必慌张,可以向考点求助。

  (7日一早,在济南一中考点门口,不到七点,各个部门都在为高考紧张有序地准备着。虽然时间尚早,已经有考生来到了考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摄)

  今年上场的考生,也是全面取消全国性高考鼓励性加分项目的首批考生。2014年,教育部等多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的要求。今年,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五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全面取消。

  高考期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亮哥探考”、“伟姐说高考”、“潘潘陪考”等视频栏目。家长可观看直播并与记者互动。欢迎就今年的高考政策以及志愿填报问题提出疑问,我们将第一时间作出解答。高考,我们陪你一起度过。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