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玉友观看济南城区的老照片 志愿者供图蔡玉友观看济南城区的老照片 志愿者供图

  “父亲年纪大了,总是念叨‘回家’的事。”近日,河北涿州的蔡玲带着67岁的父亲蔡玉友来到济南寻根。蔡玉友在6岁时从济南走失,在外漂泊大半年始终没能找到回家的路,最终流浪到涿州被一农户收养。60余年过去了,蔡玉友仍难忘自己幼年家住护城河畔、胡同口有家饭店、不远处有戏楼……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蔡玉友确定了家庭住址大致在如今的宽厚里附近,他期盼着寻到济南的亲人。

  重返济南,走访老街巷寻“家”

  “父亲记得他父亲名叫‘齐忠厚’(音),有个姐姐小名叫‘兰兰’,他自己小名叫‘圆圆’,还有个妹妹就不记得名字了。他还记得自己家在‘济南府’,住在护城河边,胡同口有家饭店,附近还有戏楼和一个夜市。”2日,带着这些仅有的线索,蔡女士带着父亲蔡玉友来到济南老城区走访寻找。

  护城河、宽厚里、芙蓉街……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蔡玉友寻访老街道,向老住户打听他记忆中“济南府”的模样。“我们当时找到了几名老住户,他们对父亲形容的位置都有印象。”蔡玲说。“老戏楼”应该是当年的“新华电影院”,“夜市”则是一个中药集市,因此推断蔡玉友的故居大概在舜井街、宽厚里一带。在舜井街看到古老的舜井,蔡玉友回忆起当年经常跟奶奶到这里挑水。终于找到了“家”的位置,在外漂泊60余年的蔡玉友激动不已。

  外出迷路,60多年后找到回家路

  蔡玉友记得当年走失时正值秋天,“那天父母没回家,自己饿了就自己出门找吃的,没想到再也没能找到回家的路。”年幼的蔡玉友辨不清方向,一路向北离家越来越远,一直走到河北涿州。

  后来,蔡玉友被当地一间“教养院”收留,后来被附近一对农民夫妇收养。“他记得在外漂泊了大半年。”结婚生子后,蔡玉友曾到济南寻亲,却无功而返。

  家境富裕,叔叔曾骑高头大马引围观

  “父亲小时候家境应该不错,时常念叨他原来在家里吃大米、油条,街上卖啥的都有。”蔡玲说。蔡玉友记得家里的墙是灰砖砌的三合院,“往上看不到头”。“听老住户说,那个年代不少房子都是土坯屋,住在灰砖大瓦房里的人家物质条件应该不错。”蔡玉友还提到自己的叔叔有一次骑着一匹“大黑马”回家,引起整个胡同里的人出门围观。

  经过两天的寻找,蔡玉友确定了老宅在舜井街和宽厚里附近,也看到了记忆中的“济南府”如今的模样。他还惦记着姐姐和妹妹的下落,期盼能够与阔别60多年的家人再相聚。

  (来源: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