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回家吧?”

  “回,我再也不出来了。”

  6月6日早上刚刚6点半,前几分钟见到记者还夸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吃得好睡得好,自己不想回家的李红旭,在见到父亲和姐姐后,一脸笑意立马直达心底。面对姐姐一起回家的询问,他一边答应着一边拉着姐姐的手往外走。

  2017年7月29日,临淄义工站的义工们将一名在金山镇街头流浪的人送到了淄博市救助管理站,这就是现在的李红旭。刚到站上时,李红旭蓬头垢面,头发胡子都很长,一看就是流浪很长时间了。交流时,他用浓重的河北口音,自称“李洪学”(音译)。但是,问他家在哪里,就说不上来了。

  受助后的李红旭,剪掉头发挂了胡子,人精神了很多。平时,吃饭睡觉都能自理。有时候,还主动帮救助工作人员扫扫地。工作人员与其说话时发现,他基本交流没什么问题,也没有患精神疾病的样子,初步判断就是智力存在问题。但是,他们从未放弃为他找家。

  李洪学,李红学,李洪雪,李宏学……这个音的名字,救助工作人员去公安部门,一一进行了查找,依旧一无所获。随后,他们开始查音相似的名字。不耐其烦,一遍遍查找。终于,在最近查到河北邯郸一名叫“李红旭”的人,长相和年龄相似。他们赶紧联系了邯郸救助管理站,在他们的帮助下,联系到了李红旭的家人。

  “这就是俺儿。”为了进一步核实,救助工作人员用手机视频的方式,让李红旭和家人进行了视频,得到了最终的确认。就这样,家人很快购买火车票,6日早上6点半就赶到了救助站。之前还笑言不想回家的李红旭,激动地光笑,还一直拉着姐姐的手。姐姐特意给他换上了新买的衣服,他更高兴了。

  据了解,李红旭今年53岁,家在河北邯郸,自出生智力就存在障碍。为更好照顾她,大她6岁的姐姐只上了两年学就辍学了。“我弟弟8岁才会走路,之前都是我走到哪里背他去哪里。”姐姐李杏梅告诉记者,自从弟弟2010年走失后,老父亲天天在村口张望。不仅如此,有好几次,老父亲说出去旅游,实际上却是去找弟弟了。

  随后,救助工作人员拿出李红旭到站上所携带的编织袋,里面放了一些他流浪时用的东西。尽管又脏又乱,但是父亲和姐姐还拿出来看了看,他们就想通过这些东西知道流浪在外,他是怎么生活的。当看到里面有个厚外套的时候,李红旭的父亲说:“他在家时,天热了也不愿意拖厚衣服,得跟孩子似的劝他,才听话。”

  此时的李红旭高兴地更像一个孩子了,一下子抱起了自己的父亲。81岁的老人脸上终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随后,他们拿出了自己在老家制作的锦旗,送到了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手中,并一再表示着感谢。

  在给一家人合影留念后,救助工作人员开车把一家人送去了顺和客运淄博汽车总站,踏上了回家的路。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