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31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

  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不到位、招人难、活力低等问题,《措施》共提出18项内容。明确推行基层卫生人才“县管乡用”“乡管村用”管理机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编制标准由服务人口的0.7‰提高到1‰,对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突破岗位限制,设置特设岗位。编制优先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需求,用3—5年时间,以县为单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空编率不超过5%;对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在招聘方式、开考比例等方面实行灵活政策;扩大农村医学生公费订单定向培养规模,5年制本科生招生每年1000人,农村订单定向3年制专科公费医学生每年招收300人。同时,《措施》还强化了基层卫生人才激励机制。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立新介绍说,要深化基层卫生职称制度改革,对基层卫生人才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在评聘条件上给予一定政策倾斜,打通基层卫生人员职业发展“天花板”;实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合理确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核定的收支结余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人员激励。

  截止2017年底,山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7510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近33万人,占全省卫生总人数的3成以上。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