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5月31日讯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在近期全省开展的疑难逃犯集中研判和攻坚会战中,多名潜逃多年的逃犯落网。因犯下命案潜逃23年的刘宗玉就是其中之一。2018年3月8日,刘宗玉被押解回聊城阳谷县公安局,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家乡的警察竟如此执着。

  时间回到23年前。1995年6月5日,家住聊城阳谷县的刘宗玉因故在村南麦地用土枪将同村村民曹先国打死。从此,他从人们的眼中彻底消失,民警多方追踪,却很难搜集到犯罪嫌疑人的有效信息。二十多年来,聊城阳谷县公安局刑警二中队办公室案情分析板上未撤下的命案逃犯照片,时刻刺痛着追讨民警的神经。追逃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刘宗玉的追捕从未放松过。

  事情在2018年2月有了转机。当时,阳谷县公安局民警获得了一条看似普通的信息:刘宗玉的母亲去年曾有几天未在家中。阳谷县公安局专案组民警孟浩涛分析,其父母都是普通农民,很少有机会外出旅游。家中姐妹突然携老人集体出门,会不会是去看望刘宗玉了呢?

  今年3月4日,接到阳谷县公安局提请后,聊城市公安局立即将其列为重点攻坚目标,并组织民警徐天华牵头对其开展研判。徐天华发现,刘宗玉的母亲及姐姐、妹妹曾于2017年8月乘火车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9月又从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市坐车返回聊城,齐齐哈尔与海拉尔相差近500公里,但两地之间却未发现三人的任何交通及住宿信息。

  刘母一行如何到达的海拉尔市?在海拉尔市为什么没有住宿信息?刘宗玉母亲的这次远行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地方?警方判断:三人此行极有可能是与刘宗玉见面。然而通过在齐齐哈尔和海拉尔周边筛查,符合条件的人员多达7000多人。侦查一时陷入了僵局……

  一条路走不通,警方转换思路从犯罪嫌疑人的妻子和两个儿子的相关信息入手。通过过筛子的方法分批筛选,民警很快发现一条重要线索:一名女性乘客刘焕玲(女,55岁)现户籍地为内蒙古满洲里市扎赉诺尔矿区中央街,但原籍却为河南省台前县;其同户中有三名男性,分别为其丈夫李广柱和两个儿子李龙、李峰,并且四人年龄都与逃犯刘宗玉家庭成员相符。为进一步证实,徐天华与孟浩涛共同商议后将刘焕玲照片交由受害人家属辨认。

  “她是刘宗玉老婆!”受害人家属只看了一眼就激动地指定。种种迹象表明,李广柱就是逃犯刘宗玉,案件终于有望突破了。

  警方进一步侦查发现,名叫李广柱的男子目前做装修生意,在扎赉诺尔旺泉小学附近开设了一家大理石店,名下有一辽宁号牌奥迪轿车。掌握具体信息后,聊城市公安局与阳谷县公安局迅速组织民警赶赴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展开抓捕。

  2018年3月8日,专案组民警辗转来到嫌疑人警营的大理石店附近,恰好遇见嫌疑人车辆从大理石店后面小区驶出。各路民警立即秘密跟踪,直到驾驶车辆的男子在一银行附近下车。抓捕民警确认,该男子就是逃犯刘宗玉,立即对其实施了抓捕。

  落网后,嫌疑人刘宗玉一口咬定自己真实姓名为李广柱,拒不承认犯罪事实。然而,在办案民警的强大心理攻势和铁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崩溃了,最终承认了23年前杀害曹先国的犯罪事实。一桩嫌疑人逃亡23年的命案至此告破。(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通讯员 付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