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滨州一男一女两口子因为误食毒蘑菇发生中毒,其中女子中毒较为严重,肝脏受损很厉害,在当地医院救治几天后,转院到济南千佛山医院进行治疗。据了解,俩人食用的是公园里的野蘑菇,从5月初陆续食用了多次。

  21日上午,记者来到千佛山医院了解到,中毒的女子肝部受损较为严重,出现肝衰竭的症状,正在用人工肝进行治疗。一位家属告诉记者,女子和其丈夫都因为误食了毒蘑菇中毒,俩人50来岁,其丈夫中毒症状较轻,一直在滨州当地的医院治疗,“预计很快就能够出院了。”因女方中毒较重,于20日下午转院到千佛山医院。

  据家属介绍,5月份左右的时候,中毒的两口子从公园采了一些野蘑菇,五一假期就开始陆续食用,“之前不知道是不是没吃到毒蘑菇,还是毒素比较少,一直都没什么大碍。”直到5月17日左右,俩人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

  “刚开始以为是普通的食物中毒,但是没想到会这么厉害。”俩人当天被紧急送往了滨州县里的医院,经过化验,发现俩人系误食了毒蘑菇。“县里面的医院看不了蘑菇中毒,他们就转到市里面的医院,后来我查了查,千佛山医院治肝脏这块很好,赶紧转院过来了。”目前,中毒女子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春夏季节,下雨后野生蘑菇大量生长,几乎每年济南都有因采食毒蘑菇而入院的,轻则呕吐难受,重则会危及生命安全。2016年7月24日,济南一家四口食用野蘑菇后中毒,上吐下泻,其中家里八岁的小男孩因食用较多,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了三天之后,还是不幸身亡。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我国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例数占全国食物中毒总例数的12%,死亡人数占35%。食物中毒事件中,约三分之一是因野生蘑菇中毒导致的。

  野生蘑菇中毒率高,死亡率也很高,相比之下,普通市民对毒蘑菇的识别多依赖经验或单从形态、颜色上去辨别,非常容易出现误判。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多次提醒,“可食蘑菇的辨认十分不易,凭经验采食野生鲜蘑菇不可行,误食毒蘑菇后尚无特效治疗药物,请广大群众在野外切勿随意采摘蘑菇、木耳和其他蕈类,特别是色彩鲜艳,形状奇特的蘑菇。”

  据了解,一旦误食毒蘑菇,半小时到6小时内就会出现症状,中毒类型主要为肠胃型中毒、神经精神型中毒、溶血型中毒,多脏器损伤型中毒等,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神经错乱甚至产生幻觉等症状。专家建议,一旦出现中毒的症状,应该立即进行催吐,并第一时间到专业的医院进行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