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打破了高中学校传统的教学模式、管理模式,为了应对改革,济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动走出大学校门,走进中学,与中学对接开展各种卓有成效的互动活动,积极实现高校招生、人才培养与高中教学的对接,让中学生更好的了解大学和大学的专业,逐步构建联合育人新机制。

  5月17日,济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与体育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有关领导和周村实验中学就构建高校与高中学校联合育人机制开展交流座谈,并就音乐、美术和体育类学生联合培养方面形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为了推动联合育人机制的实施,招生办公室将周村实验中学确立为济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招生办公室主任杨丽颖与周村区政府副区长李寅萍代表双方为优秀生源基地揭牌,优秀生源基地建立后,济南大学将利用教育教学方面的智力优势为周村实验中学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双方加强合作,构建联合育人新机制,为周村实验中学实现新发展提供新动力。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贺铭介绍了济南大学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济南大学的本科招生工作,并针对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有关政策进行了全面分析和讲解,重点讲解了改革考试评价形式和内容,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机制等问题。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教师冯晶博士还为全体教师做了一场题为《积极心理学中的教师心理健康》科普报告,深受教师欢迎。

  至此,济南大学共建立山东省优秀生源基地119个,这表明济南大学与山东省高中学校联合育人机制成效卓著,以优秀生源基地建设为载体,以优秀生源基地服务为抓手,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校与高中联合育人机制的新路,为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后济南大学2020年的招生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周村区实验中学是一所全日制规范化学校,学校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促发展,逐步形成了以文理为基础、音乐、体育、美术、文化艺术管理、高职本科预备教育等多元化发展的办学特色,多年来,周村区实验中学为济南大学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未来双方在联合育人新机制基础上,将深化合作内容,拓展多种形式,促进双方共同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