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中考临近,莘莘学子正处于冲刺阶段,报读各类“冲刺班、提升班”在所难免。然而,有不少诈骗分子正瞅准了这一时机实施诈骗。近期,济南就有不少学生家长被骗。骗子冒充子女,以报名培训班为由让家长交培训费,被骗金额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据济南公安刑警支队反诈骗中心副调研员杨玲介绍,5月10号下午,市民王先生手机收到一条申请加好友的qq信息。该申请人自称是其儿子,说是正在上微机课,不能带手机,就申请了一个新号,王先生就相信了。

  这时,对方说学校邀请清华大学资深教授来校培训,培训英语、数学和计算机软件开发,想报名参加,“王先生想快高考了,多学习是好事,就同意了。”

  随后,对方发来一张通知书的截图,并说不是每个同学都能参加的,老师要进行评估,现在已经开始报名并同时交纳培训费。“孩子说报两门共计1.96万元,王先生觉得有点贵,对方又让加自称学校刘主任的qq号,这位自称刘主任的就说孩子学习怎么怎么好,学习后能考上好大学之类的,说是学校开始催了,报名马上截止了,王先生就把钱转给了对方提供的账号。”直到孩子放学回家,询问才知道没有此事。

  无独有偶,5月16日,市民李女士在家用手机上网给孩子查报名信息的时候,有一个qq号给其发信息,说是她儿子,李女士就问对方头方怎么换号了?孩子说在学校的电脑上查资料顺便申请了一个qq号,而李女士正好在看报名网页,就给孩子发了个截图,问是不是这个,对方说是,接着又给李女士说学校邀请清华大学老师来校搞培训班想报名,李女士也没多想,认为是好事,接着对方发来一张通知书,上面确定写着清华大学培训班通知书,还写着招收150人,学费9900元,对方又说是专门针对高考的,李女士就同意了,并通过对方发来的账号把钱转给了对方,接着对方又说有6个内定名额,前提是先交纳1万元,此时李女士感觉不对劲了。

  反诈骗中心副调研员杨玲分析了这类诈骗的特点:首先,骗子会发信息给受害人,一般会称“妈妈(或爸爸),我是XXX,我的手机没电了或正在上课,不能用开机或新申请的号”;其次,告诉妈妈(或爸爸)学校邀请到资深教授来校办培训班,机会难得,报名人数有限,自己也想参加;接着骗子会发来负责报名收费的学校老师的账号或联系方式,让父母咨询并联系缴费;等家长汇完钱,可能认为没事了,骗局结束了,但没那么简单,很可能骗子还会与你联系,说钱已收到,但还需要缴纳其他费用等等。

  警方提醒,遇到此类情况时一是不轻信。家长们接到通过陌生电话、qq声称是子女索要钱财时要沉着冷静,及时用其他方式与子女取得联系,若是无法联系,可联系老师或学校。

  二是不点击。注意信息源,切勿点击不明网络链接。平时记得保存孩子班主任、老师的电话。

  最后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一旦受骗报案越及时,警方通过快速止付机制拦截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发现被骗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求助,警方将第一时间启动涉案资金快速查询止付机制,分秒必争、以快制快,最大限度地保护受害者的财产安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 实习生 顾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