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感谢您!全方莹老师!是您救了孩子的妈妈!您不仅有一颗爱学生之心,更有为人师表之范!”这是日前莱西市实验小学收到的家长感谢信中充满感激之情的话语。小小感谢信不仅拉近了家长老师之间的距离,更道出了实验小学全方莹老师一个家访电话挽救了学生家长一条生命的感人故事。

全方莹和学生们在一起全方莹和学生们在一起

  全方莹,莱西市实验小学三年级二班班主任,3月14日中午,当她像往常一样到教室例行清点班级学生到校情况时,突然发现仅请假一个上午的一名学生下午竟然还没有到校。惦记着学生的安全和学业,全方莹老师习惯性地拿起手机,翻出这名学生家长的电话拨了过去。

  接电话的不是学生家长,而是学生,这让全老师立刻有些紧张地问道:“下午怎么没来上学?”学生说:“妈妈身体不舒服,说眼睛看不清楚。”孩子的一番话,让全老师瞬间警觉起来。她当机立断让学生的妈妈接电话,可电话的那头只听到学生一直在叫“妈妈,全老师叫你接电话……妈妈……妈妈……”,却一直听不到学生妈妈的回应,“那一时刻我想到不久前发生在即墨‘翻墙’教师救了一家三口煤烟中毒的事,心里就更不安、更着急了。”全方莹说。

  学生妈妈无应答,当从学生嘴里了解到学生父亲已经出差四天时,全方莹老师马上意识到,学生的妈妈出事了!事不宜迟,她迅速拨打了学生姥爷的电话,并赶紧通知了学生的父亲。正在外地出差的学生父亲听到消息后,一边急着往回赶,一边联系亲戚把孩子母亲火速送到了医院。

  “倘若没有全老师下午电话过问孩子的请假情况,错失抢救时间,孩子母亲的后果将不堪设想,”学生父亲感动地说。当天晚上,全老师因为牵挂着学生母亲的病情,多次联系学生父亲并了解到相关情况:学生母亲因突发性脑部疾病已经住院接受治疗,但因为家境并不宽裕,目前一家人正在为后续巨额医疗费犯愁。学生家庭有难,全老师十分着急。她不仅自掏腰包捐款,还多次在朋友圈呼吁好心人向学生捐款。在她的热心帮助下,学生母亲的手术已经顺利完成。

  帮困、救人,这一切,全老师从来未在外人跟前提起过,在她眼里,助人为乐就像教书育人一样,是自己应尽的本分。她每天依然尽职尽责地做着自己看似普通却又神圣的工作,上课、下课、批改作业……直到学生父亲给学校送来感谢信,全老师爱心救人的事迹才传遍校园。

  全方莹老师做的这一切,表面上看是偶然,其实是必然。

  全方莹今年只有26岁,从教还不满两年,但年轻的她却有一颗热爱教育事业的炽热之心。怀揣着当一名老师的梦想,从2016年秋季踏上讲台那一刻起,她就暗暗下定了决心:为人师表,爱学生、爱讲台,以强烈的责任心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小事。

全方莹在给学生讲解试题全方莹在给学生讲解试题
全方莹在认真备课全方莹在认真备课

  她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人品好,素质高,责任心强,工作出色”是莱西市实验小学干部教师对全方莹老师的高度评价,也是一个年轻教师入职以来的真实写照。

  每天早晨和中午,到教室清点班级学生人数,早已经成为全方莹老师的工作习惯。帮助学生换药、缝衣服,领着患病学生到医院作检查,帮助请假落课的学生补课……这些小事串起了她日常教学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她任教班级的教室里有一张临时办公桌,这张办公桌,为她第一时间关注到班级的所有动向提供了方便。在这小小临时办公桌上,全方莹老师不仅写满了她事无巨细的教师责任,更写满了她时刻关注、关爱学生的满腔爱意和满腔热忱。她以无私奉献教育事业的精神绽放自己绚丽的青春,书写、铸就大爱无疆的师魂。

  正如莱西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中禹所说:“教师全方莹是我市广大教师中的优秀代表,这正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下所需要的无私奉献的师德师风。也许,不是每一名教师都有机会、能力、勇气舍己救人,但却都可以在三尺讲台或工作岗位上彰显师德风范。”(记者 张晋 通讯员 李焕青 李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