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是孙有志骑行新藏线的第25天,距离目的地拉萨还有不到1000公里。国庆节那天,28岁的孙有志从新藏公路零公里石碑出发开始了骑行挑战,临行前他将自己的义肢寄回了家,骑行过程中他左腿的裤管打着结,靠着固定在右脚踏板上的锁鞋,骑过一个个陡坡……

  独腿骑行新藏线

  这是独腿的孙有志第四次长途骑行:从叶城出发经新藏公路到拉萨,全程约2800公里。据了解,新藏公路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沿途翻越5000米以上大山5座、山口16个、冰河44条……为了方便骑行,临行前孙有志将义肢寄回了家,“不带义肢更好骑,它不磨我的腿了,就是上下车时费点劲。”行程已过大半,他轻描淡写地表示自己状态还不错,平均每天骑70多公里。

  其实,刚出发第6天,孙有志就遇到了小状况。“刚出发就在无人区遇见了狼,还以为是狗。”孙有志回忆道,那天他刚骑了30多公里,遇到了一条耷拉着尾巴转悠的大黄狗,“我还朝它扮鬼脸。”后来,他看到路边路牌上提醒周边有狼,顿时一阵后怕,惊觉刚刚碰到的不是大黄狗而是狼。

  “跟我一起出发的伙伴中途受伤退出了,我在阿里地区等了4天,跟其他几个也往拉萨去的骑友会合。”25日,孙有志骑行的第25天,他距离拉萨还有不到1000公里。

  车祸失去了左腿

  时间回到2009年,那时孙有志在济南一所高校的临床医学专业读大一。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当孙有志在病床上苏醒,摸着左腿处空荡荡的裤管,他感觉天都塌了下来。不想出门、害怕他人目光……即使后来装上假肢可以行走,这些情绪仍然困扰着孙有志,“虽然能走了,可我的心还是瘸的。”直到2013年的一天,孙有志坐在家里看着腿上的假肢,忽然觉得“这一辈子不能就这样过去了”,世界这么大,还有很多地方等着他去看看。

  他爬上泰山看过日出、搭车去拉萨喝过酥油茶、背包去西北瞭望过戈壁。在云南当义工时,孙有志认识不少骑行爱好者,“虽然看着身上都脏兮兮的,可当时感觉骑车去远方这事太酷了。”就这样,孙有志决定重新试着学习骑行。

  做义工闲暇时,他摆摊攒出一辆自行车钱;独腿骑行不便,他就用绳子把右脚固定在脚踏上。从郑州到海南、从哈尔滨到北京、从成都到珠峰大本营……骑行伴随着他的生活,如今孙有志还在内蒙古自治区和老家各开了家客栈。每年淡季时,他也会给自己放个长假,休假的时间全部给了骑行。

  骑行时遇到真爱

  骑行带给孙有志的,不只是走出心底的阴霾,还为他带来了爱情。“她那时是我的病人,我对她是一见钟情。”2012年,孙有志在老家医院实习时遇到后来的妻子,他记下了对方的联系方式,两人互相了解后,他发现二人有很多共同之处。2014年,孙有志在网上招募骑友,准备开始自己从郑州到海南的第一次长途骑行,没想到妻子第一个响应了他。

  此后的一个多月,两人结伴上路,共同历经日晒、雨淋、爆胎、丢车,穿越河南、湖北、湖南、广东,行程2000多公里。一路上妻子的照顾让孙有志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内心,他鼓起勇气向妻子表白。“没想到她真的答应了,当时我感觉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

  2015年,孙有志和妻子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这让他觉得幸福更加圆满。这次骑行新藏线,要说他心里最惦记的,就是能否按计划在月底时抵达拉萨,因为他出发前已和妻子约定好要赶在女儿两岁生日前回家。

  “大学是在济南上的,这几年也回来看过几次,济南变化挺大的。”孙有志说,去年还曾想挑战骑行到济南,只是后来有事耽搁了。“等到女儿大一些,带她一起回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