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收废品的祁先生今天非常生气,因为他上午在南全福小区从一男子手里收了几十斤黄铜,但转眼间黄铜就变成了一块大石头,导致自己损失400多元钱。细想之下,他认为应该是男子趁自己不注意用石头把黄铜掉了包。目前,祁先生已经报警处理。

  祁先生是一名破烂王,从事废品回收生意已近20年。10月24日上午,祁先生像往常一样骑着三轮车出门收废品,因为想起来南全福小区有一位老大爷说自己家有些纸盒子要卖,他就顺道来到老大爷居住的居民楼,不过不巧的是,当他上楼敲门后,老大爷刚好不在家。

  祁先生说,当他正准备下楼时,在楼道里碰到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男子说自己家有一些黄铜要卖。祁先生等了不一会儿,男子下楼了手上还提着一个袋子。“里面装的是铜,我看有线头还有铜卡子。”

  检查没有问题后,祁先生用秤称了一下重量,袋子里的铜足足有27斤,按照每斤16元,总共432元。除去两块钱的零头,钱先生共支付给男子430元钱。男子拿到钱后,就骑着踏板车出了小区。但男子刚离开,祁先生就发现袋子里的“铜”有问题。

  “我想把铜放到车前面的筐里,但是一摸袋子里的‘铜块’变大了,打开一看才发现里面不是铜,而是一块大石头。”祁先生说,他当时有点懵,因为他明明记得称重时袋子里还装的是铜,怎么后来会变成石头呢?他仔细回想了一下,觉得应该是男子趁自己不注意用石头把黄铜掉包走了。

  祁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事废品回收生意近20年,之前也遇到过这样用石头掉包黄铜的骗局,再加上最近有同行在北园附近被骗过,所以他的警惕性比较高。不过,在看到男子确实是从楼上提下来的袋子,他以为男子住在这里,就放松了警惕,没想到最后还是被骗了。

  “这几天算是白干了。”祁先生表示,他被骗后就报了警,由于自己记得那名中年男子的长相,而且附近还有监控,想找到男子应该不难。“希望派出所能管一下这个事,别让其他人再被骗。”祁先生也希望以今天的经历提醒同行,再遇到类似的事情一定要提高警惕,以防被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