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青岛城阳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 “为902路好司机点赞”的图片刷屏。图片上,一名身材瘦弱的公交车驾驶员背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下车,车旁还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手里正推着一辆轮椅等待着。记者昨天获悉,图上的公交司机叫邹传水,3个月前就与这对老夫妇结缘。

  公交司机背老人获点赞

  昨天上午,红岛巴士第一分公司举行驾驶员例会时,经理王昱忽然接到朋友发来的一条微信,“快看,朋友圈里好多人都在表扬你们的902路驾驶员”,微信上还附有两张照片。从照片上,大家认出那名被点赞的驾驶员就是邹传水,王昱经理在会上当面表扬了他。

  原来,前天上午,邹传水驾驶902路车从方特发往后金。这位老夫妇中途下车,见老太太腿脚不便,一起的老大爷还推着笨重的轮椅,于是邹传水就把老人背下了车。期间一名热心乘客被这暖人一幕所感动,用手机拍下并发到微信朋友圈。邹传水说,实际上,他与这对老夫妇结缘已经3个月了。

  热心帮扶老人3个多月

  邹传水说,与两位老人的第一次相遇,是今年6月底的一个早晨。当时车上乘客并不多,老太太刚做完透析,身体比较虚弱,老大爷搀扶着她在车站等车。车辆到站,老大爷一边扶老太太上车,一边还要拖着轮椅,十分艰难,邹传水急忙上前帮忙。老太太腿脚不灵便,迈不上公交车台阶,邹传水俯下身子,让老人趴在他的背上,把她背上车。到站后,他又再次把老人背下车。

  后来得知,两位老人家住城阳惜福镇,都70多岁了,由于老太太患有严重的肾病,需要到城阳人民医院做透析治疗,一周两到三次。由于时间比较固定,所以经常会遇到邹传水驾驶的公交车。从此,邹传水心里默默记下这件事,3个多月来,120斤重的他先后背着150多斤重的老人上下车30余次。

  公司号召驾驶员向他学习

  同事李燕说,邹传水平时是一个很内向的人,经常会做一些乐于助人的事,比如照顾周边“五保户”老人,捡到钱包主动联系失主送还等等,但他从来不会向别人说起。红岛巴士第一分公司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号召所有驾驶员向邹传水学习,提醒车队驾驶员们,凡是看到这两位老人,都要伸出援助之手。(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