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体育10月24日讯 10月15日至17日,全省基层体育总会组织建设调度会在济宁嘉祥县召开。省体育局副局长徐大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体育总会秘书处调研员郭绪华,济宁市体育局局长董学琛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体育总会秘书处处长孙照亮主持,全省17市体育总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徐大义在讲话中指出,截至9月底,全省已建成122个县级、700个乡级和10379个行政村级体育总会,其中,淄博市博山区、枣庄市台儿庄区等35个县(市、区)达到“有体育总会牌子、有机构编制、有专职工作人员、有办公场所、有全民健身活动经费”等“五有”标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徐大义也指出了当前工作的问题和不足,比如全省仍有24个县(市、区)没有成立体育总会;已成立的122个县(市、区)体育总会中,只有35个达到了“五有”标准;乡镇体育总会数只有700个,占不到乡镇(街道)总数的40%;有的只有牌子不见人,活动开展不经常;有个别市主要负责同志思想不重视,认识不到位,工作有偏见;有的体育总会主要负责同志思想不解放,工作主动性不强,不愿意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工作标准不高,等靠思想比较严重;有些具体从事体总工作的同志思想懒惰,缺乏创新、担当意识,舍不得下气力,不仅得过且过,甚至做表面文章;个别市和县(市、区)甚至还在等、靠、观望、找借口,工作基本没有进展。

  针对下一步工作安排,徐大义要求,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真正解决好思想不到位的问题;要抓好任务落实,解决好方式方法问题;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和加强规范化建设。他强调,基层体育总会建设要结合县级体校建设恢复重建、体育扶贫等有利时机,积极申请县级体育总会机构编制;要加强学习交流,既可以组织各县(市、区)负责人到日照、淄博等先进市进行学习,也可以以试点县为样板,组织开展内部学习,还可以通过召开经验推广现场会等形式,进行积极推进;要对县级体育总会进行积极探索,可以采取与体育中心、体校等合署办公的方式申请机构编制,通过内部调剂或招聘等方式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在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体育总会建设方面,既鼓励单独设立,也可以与文化站、文体中心(大院)、老年体协等合署,探索成立体育总会、文体总会等多种形式。同时,要积极成立体育社会组织党委,在协会中成立党支部,确保各级体育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到嘉祥县梁宝寺镇的镇、村两级体育总会,以及山东省体育产业基地——手套产业园等地进行了学习观摩,并到嘉祥县武氏祠、曾庙接受了政德教育。 (李开锋 王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