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孩子放学后无人接的难题,今年新学期,济南市中小学全面开推“4点半课堂”,学校可以延迟放学,得到不少家长点赞。记者探访部分学校了解到,对于“4点半课堂”,有的学校已实行多年“轻车熟路”,有的正在试点实行。

  目前,学校提供的延时服务主要提供特长兴趣班和看护两种模式。市教育部门表示,“加班”老师将会有相关补贴。而且,学生们根据实际情况选择“4点半课堂”是完全自由的,不可以成为变相补课。

  [学生们主要做什么]学习兴趣特长和老师看护成两种主要“模式”

  每天16:00,营东小学开始错时放学,有的学生没有回家,而是来到学校的“4点半课堂”等待家长。记者在该校看到,这处“课堂”装修漂亮,既有图书还有电脑,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写作业、看书、下围棋,还可以上网查阅资料。在“4点半课堂”陪伴孩子们的是2名家长和1名老师。老师说,每天约有50-70名孩子在这里等待家长,18:00左右孩子们会被全部接走。

  在阳光100小学,孩子们放学后可参加学校的绘画、摄影、网球、长笛等特色课,学校这种做法从2008年开始,一直坚持至今。阳光100小学副校长王晓介绍,兴趣班的学生们可以“自由组合”选择喜欢的课程,现在学校有1000多名学生,放学后参加兴趣班的有五六百人。

  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作为寄宿制学校,虽然不存在放学后接送的问题,但小学生们放学后也没有“闲着”。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的“4点半课堂”开设不同的内容:周一是德育课,周二、周三是戏剧课,周四与周五是选修课程,学校外聘专业教师进行授课,学生免费学,选修课主要有钢琴、芭蕾、机器人、家政、网球、高尔夫、民乐、街舞等47门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两门课程学习。

  不少学校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学校“4点半课堂”的主要内容是开设选修课及老师看护两种主要方式。在部分还没有实行延时服务的学校中,大多也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考虑采取这两种方式。

  [老师负担是否增加]不是强制学生留校,“加班”老师将涨工资

  采访中,有部分学校老师表示,早上7点半左右到校,如果下午延迟放学的话,“加班”的老师可能会比较辛苦。“作为班主任的话,中午需要照顾孩子,放学后还要备课,可能会更累一些。”有老师“诉苦”。不过,多数学校老师表示理解。有老师告诉记者,即使孩子早放学,也不意味着老师可以按时下班,自己的孩子也无法按时去接,学校可以提供延时服务也方便了自己。

  记者了解到,“4点半课堂”的延迟服务并不是强制学生必须留校,学生的选择是自由的,父母忙的话可以选择晚回家,家周围的可以选择按时回家,还可以选择校外的小饭桌或社会培训机构……不过,不少家长考虑到孩子安全等各种原因,大多愿意选择学校的延时服务。

  考虑到延时服务给学校老师增加了一定的课后服务时间,教育部门考虑给予参加课后服务的老师一定补助。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济南市直学校已确定将要给“加班”老师涨工资,各区学校也在逐步实行,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

  有家长表示,课后服务会不会是变相延长孩子在校时间?会不会乱补课?对此,济南市教育部门明确表示,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对借课后服务名义进行集体教学、补课或乱收费的,将严肃追责。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