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家长来电咨询,从外地搬来烟台,宝宝的疫苗接种该怎么办? 记者日前向烟台市疾控中心进行了咨询得知,流动儿童与常住儿童一样享有免费接种的权利。预防接种为属地管理原则,儿童家长可以带宝宝到居住地所属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疫苗。

  自2008年开始,国家实行扩大免疫规划政策,免费向6岁以下儿童提供12种疫苗接种,儿童接种率逐步提高,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部分流动儿童、计划外生育儿童还存在漏种疫苗的可能。流动儿童、计划外生育儿童作为预防接种工作的重点,主要原因是流动性大、隐蔽性强,难以管理。而且流动儿童家长来自不同地域,其文化、经济和防病意识存在差异,儿童的免疫水平也千差万别,很多疫苗不能及时接种,成为传染病的高危人群。

  目前为规范预防接种的相关工作,疫苗接种档案实行属地管理,儿童应该到居住地所在预防接种单位接种疫苗。如果居住地改变,不属于原接种单位范围,则需要迁入新接种单位。具体做法是,监护人到新居住地所在预防接种门诊说明情况,即可办理迁入手续,按照程序继续接种疫苗。没有房产证、居住证明、租房合同均不影响孩子预防接种。

  市疾控中心专家补充说,如果家长搬家后不及时迁入宝宝疫苗接种档案,很可能造成宝宝预防接种不连续,导致漏种疫苗。为了保证宝宝预防接种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家长一定要在搬家后,尽快到新接种单位办理预防接种手续。

  另外,预防接种是每名儿童的权利,流动儿童和计划外生育儿童均可享受免费接种,为了让所有儿童都能享受到国家政策,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不仅政府、疾控机构要落实相应的责任,家长、监护人、托幼机构、学校、社区也要依法保障儿童及时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