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0月19日讯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前三。但经济“大而不强”,经济发展的主推力还是传统要素。为实现我省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省委、省政府决定以新旧能转换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性工作。各地的开展情况如何?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指导下,山东省政府网、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联合推出大型政务访谈“聚焦新动能改造山东产业,展示山东实践,展现山东速度”访谈将邀请17市市长走进直播间,就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进行充分解读,并与网友互动。本期邀请的是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

  新动能需要新“血液”的注入,需要新兴产业的支撑。淄博作为老工业城市,在新旧动能转化的过程中,要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表示,淄博要牢牢把握“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即优势产业做加法,产能过剩传统产业做减法,新兴产业做乘法,落后产能做除法,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淄博陶瓷一直全国闻名,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迄今已举办了17届。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淄博大刀阔斧地进行了建陶、耐材等传统产业的综合整治,关停了一批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企业。不少小型建陶企业,都在建陶产业精准转调中关停了。对此,杨洪涛表示,“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给传统高耗能行业减法、除法,但退是为了进,我们更要做好新动能产业的加法和乘法。”

  杨洪涛介绍,淄博要立足实际,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实现凤凰涅槃。

  所谓“高”,就是推动产业层次高端化。要把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作为催生新动能的关键环节,大力发展深加工和终端产品。全市将深入落实工业精准转调“1+N”实施方案和已出台的12个行业转调方案,实现重点产业精准转调全覆盖。 

  所谓“新”,就是加速产业体系新兴化。重点围绕五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国际国内技术领先的创新产业链。支持中小企业专注研究,培育一批充满活力的“隐形冠军”企业和“小巨人”企业。

  所谓“轻”,就是促进产业结构轻型化。淄博将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努力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转变。一方面,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另一方面,持续优化工业内部结构,提升工业附加值和技术含量。

  所谓“绿”,就是推进产业发展绿色化。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构建高效、循环、低碳、清洁的生产体系。将加大清洁生产技术研发和推广力度,大力推进工业“三废”综合利用,实现山青水秀地绿气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