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在即,中通、韵达快递却先后传出了涨价的消息,让不少市民担心购物、寄送快递成本将上升。不过,11日,记者咨询发现,济南市各快递网点价格并未调整。业内人士称,此次价格调整主要通过内部价格机制进行,未必会传导到终端,对于市民消费影响不会太大。

中通、韵达先后宣布涨价中通、韵达先后宣布涨价

  10月10日,中通快递宣布,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中通快递集团经综合考虑,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服务网点。

  随后,韵达快递也跟进涨价。10月11日,韵达快递宣布,随着快递市场发展的进一步成熟,为了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为您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快递服务,同时受人力、物料以及运营成本攀升等影响,从即日起,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具体请咨询韵达全国当地网点。

  由于眼下正是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节备战期,中通、韵达快递的涨价决定引发市场关注。考虑到“通达系”快递公司的紧密关系,有分析认为,不排除另外几家民营快递公司跟进涨价的可能性。

  不过,目前各快递并未公布涨价幅度。对于快递业务较多的电商卖家来说,快递费用一旦上涨,意味着每月要多支出不小一笔费用。经营食品的小陈称,自己店铺基本都是包邮,靠的是薄利多销,每个月的销量在三四千单。“如果快递费用每单涨一毛,一个月就要多支出三四百元。”小陈说,看似涨价不多,但是累积下来负担还是挺大的。

  济南各快递网点均未调整价格

  11日,记者先后咨询了中通、韵达、圆通等多家快递网点以及快递员,工作人员均称目前并未接到调价通知,仍旧按照之前的定价寄送。

  “调价的事都传了好几次了,可能从来没有落实过。”韵达一位快递员认为,这次调价很有可能也不会落实到具体价格。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就有消息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天天快递从6月1日起,将快递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几家快递企业给出的上调派送费的理由为:提高派件质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避免低价竞争等。然而最终调价政策也并未落实到网点。“据我说知,济南的快递没有一个上调派件费的。”济南圆通一位快递人员称。据悉,目前多数快递的派送费用仍在1元/件。

  内部调整未必传导至终端

  那么,快递公司为何要发布调价通知呢?对此,某快递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各家快递网点多是加盟制,公司并没有也很难统一规定具体价格调整多少。他表示,所谓调价,往往是通过调整中转费、派送费等进行,通过内部的柔性价格机制传导到网点。而各个网点如何调整费用,则需要各个网点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一位快递行业内部人士称,快递价格调整为内部调整,对于终端影响并不会太大。“目前,快递行业竞争激烈,价格差距不大,谁先涨价就意味着会被别人抢占市场,因此想要涨价并不容易。”该人士称。(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