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曾经关注丰奥嘉园因为违建,买房四年多却没办房产证的问题。日前,在济南市国土局等单位参加的电视问政中,又有市民反映,半年多过去了,他们依然没有拿到房产证。

丰奥嘉园有业主在后花园内加盖亭子。(资料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孙业文摄丰奥嘉园有业主在后花园内加盖亭子。(资料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孙业文摄

  高新区丰奥嘉园南区部分业主在小区内违章加盖阳光房、木亭等,因违建太猖狂,导致影响了小区其他居民办理房产证。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大坤表示,“我们前些日子到12345接听热线的时候就有居民反映,类似的问题还不少。”总体来说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开发商的违章建设,违法突破规划、突破容积率加盖违建,执法部门就要依法处罚。“处罚以后,让开发商按照我们的规定补交一定的出让金,交上相关的税费给他办理,这样老百姓就能办小证——不动产权证。”另外一方面,像丰奥嘉园这种情况,由于业主自己改变本来的结构,加盖了一些阳光房等占用公共空间的建筑。

  记者了解到,丰奥嘉园小区居民多次向高新区的主要负责人反映问题,当时相关领导也作了表态。那么违建拆除进展如何?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9月中旬的时候,高新区的主要领导接待了部分业主,并且拿出了相应的拆除计划。“据我所掌握的情况,目前一期的三栋楼已经完成了顶层12户的拆除工作,一层部分业主的违建也已经拆除。”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拒不拆除的部分业主,相应的名单已经上报到市依法整治违法建设领导小组,并且申请十部门联动,对这些业主进行相应的惩戒,包括停水、停电、停暖、停气、列入金融黑名单等措施。“我想随着相应的高新区的高压态势,这些拆除工作会顺利有序地进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雅菲)